KUMC Cardiology 第一週見習日記

2018/02/26 First day 雖然是早上八點要到CICU報到,但是因為前一天很早睡(9:00),所以我四點多就起床了,早上先讀了點書。這張照片的亮點就在於,我的領帶根本看不到顏色……其實在台灣我是絕對不會打領帶的,大部分的時候也都穿T-shirt而已,不過美...



2018/02/26 First day
雖然是早上八點要到CICU報到,但是因為前一天很早睡(9:00),所以我四點多就起床了,早上先讀了點書。這張照片的亮點就在於,我的領帶根本看不到顏色……其實在台灣我是絕對不會打領帶的,大部分的時候也都穿T-shirt而已,不過美國很要求服裝,orientation的時候說要襯衫跟領帶,所以我週末還特地去Walmart買了便宜的領帶擋著用,但後來發現襯衫其實就夠了,有些醫生也不會打。



早上七點半出門,天才剛剛亮沒多久。



因為我見習的單位是心臟內科(Carddiology),所以是在獨立的大樓Heart Center。很喜歡美國醫院這種明亮寬敞的感覺。



整棟幾乎都是心臟科專屬的,可見心臟科在美國的地位(價值)有多高。我要到的是在九樓的CICU,不過光看這個樓層簡介根本不知道啊,我還以為是在二樓呢……



找到這邊的Fellow Dr.Natel之後,就在這邊等主治醫師來查房。



我這禮拜跟的是Dr.Ferrell,一個滿laid-back的醫師,都沒有在rounding的時候電我們。



其實第一天我完全搞不清楚任何狀況,Dr.Ferrell的查房方式就是負責這個病人的醫師先報告H&P(History and physical Examination)、這次進來的chief complaint、我們的處置跟現在的狀況給他聽,他再詢問細節跟comment有沒有需要修正的計畫。我在的是CV1 team,主要是一個印度裔PGY2(他們的PGY2就是台灣的R1)跟一個白人intern(就是美國的PGY1,跟台灣的講法不一樣),那個印度人的口音我真的非常難聽的懂,再加上他們講話的時候音都連再一起,我對這邊的一些用語也很不熟悉,所以第一天查房很多都搞不太懂他們到底在說什麼。
團隊裡面除了主治醫師,還有麻醉科主治醫師、急診住院醫師、兩個藥師、社工單位偶爾會跟過來、NP Jackie
<TIPS> 我後來幾天陸續有一些心得
  1. 先把Patient list印下來,應該說要印附有簡單history跟rounding notes、handoff notes的list,我第二天印的是只有病患名單的,那個也沒什麼用
  2. 先把這邊常見的藥名記起來,尤其他們很多都是用brand name而不是generic name,如果問學長他們有些也不知道,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先去查清楚。
今天有討論到有名的PLATO trial,主治醫師問fellow Dr. Natel這個trial的名字是什麼,他知道內容但想不起來名字。



這篇算是landmark trial,告訴我們在ACS的病患使用antiplatelet的選擇上面, Brinlta(Ticagrelor)有明顯 evidence比 Plavix (clopidogrel)還要更好。



他們查房的時候都會推著這種可移動的電腦機,不會說東西都一定要先抄起來,如果有最新的報告也可以即時的匯報。



因為中午有內科的conference,所以Dr.Ferrell都會先在中午12點多放我們去開會(吃飯)。這是他們的cafeteria,也是有不同的餐廳進駐。



因為今天時間有點趕,我沒有看太多就直接點了,然後完全點錯了,我超後悔的。這頓飯也太creamy了,本來lasagna好像可以選肉的,但不知道那時候哪根筋不對就選了lasagna……這樣含稅後大概6美金。



每天下午1:15都會有一個huddle meeting,會有社工參與,除了一些基本的treatment paln之外,也會討論病人的保險有沒有辦法給付、需不需要幫她申請什麼補助blablabla的東西,我也沒有很仔細在聽。



下午查完房後大概都三四點了,我今天被分配到一個病人,我把progress note打完就可以回家了,大概五點半, not a bad start 。



今天晚上我用維力炸醬的罐頭配義大利麵(因為還沒有去亞洲超市,Walmart 完全沒有我們的那種麵),第一次這樣搭配想不到味道還不差。



我的早餐很簡單,給我咖啡跟蛋我就很滿足了。



Tuesday
正常來說我們是八點查房,我今天大概七點半到醫院,被住院醫師唸了一下叫我要更早過來,因為我以爲我就是目前手上的這一個病人,但是我後來發現通常他還會早上再assign給我new patient,所以要提早過來看病人。



第一次報病人很緊張,跟之前也是一樣,都有一種完全講不出話來的感覺,聲音也很明顯地感覺很抖,還好後來就比較不會了。那個藥師竟然還跟我們說我們做得不錯哈哈。
今天午餐吃pizza,算是這邊最便宜的食物,含稅不到三美金。



這邊的meeting 其實有點怪,有很明顯的階級區分,所有的學生坐在後面,住院醫師、主治醫生坐在前面。另外,他們都會準備食物、飲料,可以自己去拿,但是學生不能拿。如果我不是跟當地的學生一起來我大概就自顧自去拿了。在台灣幾乎所有的會議都還是會準備學生的便當,像這邊這麼明顯的階級劃分我還是第一次看到。



今天的晚餐也是一樣的維力炸醬義大利麵|薯餅|炒蛋。



不過今天我的室友Bassel 也跟著一起吃,他說很好吃。



Wednesday
今天一到醫院本來以為只有一個病人,應該輕輕鬆鬆,沒想到住院醫師又塞給我一個,只好在一小時內趕快review 他的病例然後去做病史詢問、理學檢查。每天早上好像都很刺激,不過通常也是那個短短一小時效率最高,有適度壓力的學習是最有效的。



不過今天查房到一半的時候我們的主治醫師Dr.Ferrell突然被call 去急診會診一個A fib rvr的病人



其實後來發現他們中午的會議也沒有很精彩,整天都在查房,決定中午翹掉會議好好坐下來吃飯。



今天買的是美國最經典的漢堡、薯條,這樣含稅大概七美金。



剛好中國醫學生黃德建跟紀冠宇都在cafeteria 就一起坐下來吃。我們也順便討論這邊的狀況,我們一致覺得其實這邊的醫學生也沒有我們想像中的厲害( 反倒是斯里蘭卡讓我們很驚艷) ,台灣的醫療其實並不差啊,大家不用妄自菲薄。



1:15又是huddle meeting



美國的醫院最好的地方就是,每個station都有這樣的冰箱、咖啡機,有些甚至還有烤麵包機,冰箱裡面有一些汽水、布丁、果凍、果汁都是可以免費取用的,讓我在苦悶的時候就可以偷溜出來喝杯咖啡吃個點心。



連在冰箱都可以順便學醫學。



今天是禮拜三小週末,我們開了一瓶啤酒稍為慶祝一下。



Thursday
隔天一到醫院馬上又多了一個病人,這個病人比較有趣。
CC: angina like pain that radiates to the left arm for two weeks
上週六開始加劇,禮拜二到家醫科門診,他們rule out MSK的問題之後,禮拜三還是非常痛,於是到急診來,因為症狀很點心就是心絞痛,急診給了NTG之後症狀也有改善,troponin I POC=1.1,EKG發現diffuse ST depression, aVR= ST elevation
What’s your impression?
NSTEMI,於是開始上藥物,正常來說應該會給aspirin但是因為他有過敏,所以急診當下事先給plavix
註. 我後來問這邊的處理方式,他們一開始會傾向先給ASA 就好,因為如果加上plavix 之後要進行CABG的話還需要等一段時間。另外大家可能會覺得很怪,有ST elevation不是STEMI嗎?但是以 AHA的定義來看,STEMI需要符合 ST elevation >1mm in 2 or more contiguous precordial leads
or 2 more adjacent limbs leads or new LBBB,所以這病人不是 STEMI。
雖然收上來之後我們就把plavix換成 aspirin (有先premedication of prednisolone 去敏),但是已經給了300mg plavix 了。
我報到這個case 的時候主治醫師似乎不是很滿意值班醫師沒有讓他馬上進導管室,因為她覺得 這個女士有很高的CAD 風險因子,應該放在 priority,所以他馬上打了電話叫他現在就去,果真回來就是: Left main occlusion,最後決定要用 CABG



他們開會我太無聊了,開始隨便亂看牆上的東西,這裡的



美國比我們更注重這些小細節,在病人面前也都畢恭畢敬(金主啊respect!)
不過有一個應該是有點dementia 的阿嬤倒是沒有這麼pleasant了,主治醫師在跟他解釋要換藥物,因為他原本是使用 sotalol在控制它的 Afib,但是顯然沒有效,因為他的心跳又 went into a fib,所以我們決定換成更強的 amiodaraone,但是他不知道哪根筋不對,還是本來就是一個很固執的人,一直擺臉色也一直在靠腰,甚至覺得我們是不是要害他,醫生還要把他的KU badge秀出來給他看,到後來真的是太惱人,主治直接發飆,說you can go back smoking, I don’t care! 然後就很煞氣的離開了,快笑死我了。
在病房外面畫的簡單心臟卡通圖
Inferior wall 對應到 II, III,AVF 主要是RCA*阻塞
Anterior wall 對應到 V3、V4,主要是 LAD 阻塞
Lateral wall 對應到 I、 AVL、V5、V6,主要是 LCX 阻塞
*RCA 佔85%、 LCX佔 15%



這就是我care 的left main artery stenosis的病人,他是墨西哥人,人非常好,不過英文不太好,我在問病史的時候都是他的甥女幫忙翻譯的。旁邊是她先生,他的英文就很好,很慶幸我還有學一點西文,能夠跟他們拉近一點距離,即便你講的不是很好,你有嘗試用病人的語言,他們一定是非常開心的,從他們的表情跟反應都可以感覺得出來。他說他們的女兒現在正好大學畢業,在準備考med school*。
*美國的醫學院是需要先讀四年的一班大學,有修過相關的學分,再申請 medical school讀四年,所以總共是八年。



今天晚上心血來潮本來正準備要去吃Five Guys,剛好我室友打點話來說想要一起吃晚餐,但他說他不想吃Five Guys因為他會吃太多薯條(我不太懂為什麼不要不點薯條就好……),他想要吃轉角的bar&grill。我自己猜想他覺得Five Guys不夠高級,他說他整天沒吃東西,想要吃點好料的東西。



今天雖然是禮拜四但是人也非常多。



上次其實吃的雞翅也不錯,但份量不是很大(我今天有點餓),今天服務生來的時候,說今天是他們的steak day,一份13美金,我想說也沒差多少,感覺又可以吃比較爽,心一橫就點了菲力牛排,還加了兩塊美金幫我的馬鈴薯加料。沒想到這個牛排的份量有點讓我失望……



雖然是不錯吃,但想到我們上次去Jackstack吃到撐死的豬肋排、羊肋排也才15美金,同樣的價錢我一定選Jackstack。



這邊的州稅很高,每次消費都要再加上10%左右,再加上小費算一算也要20美金,大概可以吃三頓 Five Guys吧,失策失策。不過要在這種酒吧吃飯,本來就是有一半是花在氣氛上面的,上次來雖然總共是12美金但其實份量不多,我室友感覺特別愛這種地方,我心想之後可能沒辦法一直跟他來,太燒錢啦,下次還是堅持吃便宜一點的吧……
Friday
禮拜五是這星期要去醫院的最後一天,心情非常好,目前在care的兩個病人也都還算熟悉,所以今天比較輕鬆自在。



這是physician room,平常就是在這邊打 note,算是CV1 的team office,如果碰到很teaching 的學長姐應該就很好了,可以一直跟在旁邊學習。



早上要去看病人的時候發現她已經轉到 CTS(Cardiacthoracic Surgery)的病房了,今天早上就會進行手術,後來手術很順利,真替他感到開心。



一直聽我室友說另一個cafeteria很高級,今天中午我就想說來一探究竟。



果然這邊看起來有質感跟設計感多了,而且人也比較少,看來之後都會來這邊吃午餐了!



今天點的philly steak burger|洋蔥圈,含稅大概七美金也不貴。而且這個cafeteria 有免費的honey mustard 、 ranch 、 BBQ sauce,超爽的!



總結一下這邊的一些見聞
  1. 美國的醫師制度
    畢業之後依照matching 到的醫院,開始所謂的PGY。美國的 PGY1=我們的 intern,PGY2= 我們的R1,以此類推,然後最後到 CR就跟我們一樣。
  2. 美國的醫師感覺跟我們的訓練方式很像,至少在我目前在的CV1是這樣,也是以臨床業務為主,我們的工作就是做作primary care。
  3. 反而沒有我想像中的那麼teaching,不知道是我在的team 的關係還是什麼,但他們第一個是不會主動教你,第二個是即便你問一個問題,他們也不太會幫你延伸,基本上就是針對你問的問題回答而已。
記錄一下有care過的幾個病人,但真的不能挑戰我的記性,大部分都忘了哈哈,就針對我還記得的寫寫看。
  1. 第一個是個滿樂天的白人阿嬤,進來是因為AF with RVR,我們給他Tikosyn做cardioversion,但是他在一個dose之後卻發生bradycardia的狀況,診斷是sick sinus syndrome (tachycardia bradycardia syndrome),後來就決定幫他裝dual chamber pacemaker,心跳快還有辦法救,但是心跳慢大概就只能這樣了。我們就看著它完成五個dose的Tikosyn,所幸Qtc都有在合理範圍內,最後順利得出院。
  2. 第二個病人是一個很胖的黑人女生,是因為CHF acute on chronic CHF進來,而且來的路上還跳了幾次VT,不過他有ICD所以馬上有電擊,後來給他furosemide 80mg IV就沒問題了,出院讓他換成Bumex PO,算是相對簡單的病人。
  3. 最後就是一個非常lovely的墨西哥裔老奶奶,前一天照EKG發現diffuse ST depression,在右側導極有ST elevation,懷疑是Left main occlusion,而這個病人在我報完之後,主治醫師覺得他本身CV的risk是高的,應該要馬上去導管室,最後真的是left main的問題,後來轉到CVS那邊做CABG了。
Saturday
禮拜六晚上中國醫學生德建煮了一桌好菜,我就帶著炒飯一起來吃,喝酒聊天好不歡樂。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Flickr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