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 曾幫助我的伊朗人

在伊朗旅行25天,我碰到的貴人真的太多了,哪怕是收留我好幾天、陪我到處玩,或只是幫我翻譯、指路、刷個公車卡,我都默默在心裡記下。趁著我整理照片的時候,好好紀錄一些簡單的故事,但有些人萍水相逢,未必有機會合影; 有時候相處短暫,沒記下姓名; 更有可能,沒有機會留下聯絡方式。旅行...


在伊朗旅行25天,我碰到的貴人真的太多了,哪怕是收留我好幾天、陪我到處玩,或只是幫我翻譯、指路、刷個公車卡,我都默默在心裡記下。趁著我整理照片的時候,好好紀錄一些簡單的故事,但有些人萍水相逢,未必有機會合影; 有時候相處短暫,沒記下姓名; 更有可能,沒有機會留下聯絡方式。旅行至今,不管是與旅人、當地人的邂逅相遇,已經漸漸習慣、看淡,就如同在我們人生中來來去去、賴著不走的人們,不管是以文字、影像、抑或單純的記憶,或清晰或模糊,總會留下點什麼……



儘管做過無數的功課、也問了很多前輩學長,但是真的要前往伊朗,心中的忐忑不安、未知恐懼還是難以撫平,不過在我上了飛機,跟兩個伊朗航空工程師聊天後,似乎就不那麼緊張了,心裡也踏實多了! 我搭乘俄羅斯航空(Aeroflot)從莫斯科的謝列梅捷沃國際機場(Sheremetyevo International Airport, SVO)飛往德黑蘭的伊瑪目霍梅尼國際機場(Imam Khomeini International Airport, IKA),飛機是A320的中型飛機,座位是3–3的配置。我的座位本來是在中間,但一上飛機他們就坐在我的位子上了,他們想跟我換位子,我們就順勢聊了起來。聽到我在當數學家教,當場考我微積分,但我其實很久沒教到微積分了,嘿嘿還少寫了一個+C(常數)。
他們擔心計程車司機沒辦法理解英文地址,他們把波斯文的地址寫在紙上,並且為他們沒辦法送我到下榻處道歉,因為他們公司會派車子直接送他們回去。




Behzad

初抵伊朗,第一天在德黑蘭街頭上拿著Lonely Planet四處尋找地鐵站,這個年輕人從他家看到我,擔心我找不到路,一路尾隨了我好幾百公尺,最後終於在一個轉角鼓起勇氣向我打招呼。
Do you need help? Where are you going? I can help you?
說著一點結巴的英文,但是基本上是可溝通的。或許是在其他國家的經驗,通常主動搭話的可能是來者不善,尤其是英文講得很好的人。但是我仔細端詳了一會兒,真的感覺不到那種騙子的氣味。
I want to go to Azadi Tower, and I want to go to the subway station.
但他告訴我,這邊的地鐵站還在興建而已,還沒通車。我半信半疑……
I can show you around if you don’t mind. I have a car and it’s easier.
哇咧,竟然說要載我去玩。任何人應該都知道不可以隨便上陌生人的車,但有個直覺告訴我,他應該不是壞人,如果我因為先入為主的防備心,可能會錯失一個很好的機會。我先跟他推託了好一會兒,後來就決定提高警覺跟著他走!




事實證明這個選擇是對的,Behzad是個法律系的學生,從他的家、車子等看來,應該是來自伊朗的中產階級,生活算是過得不錯。不過當然我們也聊到很多不得已的現狀,他希望未來能夠幫助弱勢的人伸張法律的正義。




Mohammad Tajaeian

他是我在Kashan(卡尚)的沙發主(Couchsurfing host),人稱Father of Couchsurfing Iran的Mohammad。
一進到他家差點以為回到台灣了,電視中竟然傳來中文的聲音(不過是大陸的電視台),再看看這個佈置,非常溫馨與舒適,可見他多用心在為客人準備一個友善的環境。




我待在卡尚的這幾天,他幾乎都會帶著我到處玩,幫我拍照(他對照片很堅持,一定要拍到他滿意才行xd)! 這樣不求回饋、全心全意接待背包客,難怪他會被稱為Father of Couchsurfing Iran!




本來只打算待兩晚的,但是因這裡太舒服了,一不小心就待了四個晚上!他在當地也算交遊廣闊,時不時就會有其他的couchsurfing host過來拜訪,每天都很熱鬧!




這群年輕男生是來自伊斯法罕,來到Kermanshah服役的伊朗大兵。在伊朗,男生要服兩年的義務役,不過基本體能訓練之後就可以選擇回到家鄉進行替代役,像是這群大學畢業生都會回伊斯法罕教書。
在Bisotun的各種峭壁雕刻中穿梭,炎熱的天氣讓我非常不舒服,竟然又找不到最有名的那個雕刻,於是我隨便問了旁邊的年輕人他有沒有看到,沒想到就開啟了這段友誼。




一起回到Kermanshah吃午餐,




飯後他們帶我到早上剛去過的Taq-e Bustan(花園拱門)體驗hubble bubble水煙,這邊是當地人要chill必來的地方,有點像是Tehran(德黑蘭)的Darband。




就在草地上聊天吃點心,伊朗人的生活不能沒有野餐啊!




他們讓我換上伊朗大兵的制服,實在太dope了!




到處都是出來放風的伊朗大兵,被要求拍照好幾次。




Ali

我與庫德少年Ali的相遇非常奇妙,現在回想起來也真的感到不可思議。早上參觀完Sanandaj(薩南達季)後,我想要到據說是伊朗最美麗梯形村莊的Palangan(帊蘭甘),但是路途其實不容易,我只知道要先搭車到枯燥乏味的Kamyaran,至於從Kamyaran要怎麼到Palangan我壓根沒概念,詢問了飯店人員、博物館遇到的導遊也都沒有很清楚; 更甚者,到底Palangan有沒有住宿我也不知道,現在想起來當時真是大膽……
午飯過後,我來到了Sanandaj的巴士總站,就先被合乘計程車司機叫住了,70000rials(約台幣70元)到Kamyaran,雖然覺得有點貴,但是也沒有辦法。放好行李等車子滿地空擋,我到旁邊雜貨店買點乾糧、備用水,走在路上突然一個男孩叫住我,問我要去哪裡,他告訴我他也是要回到他的村子,但有巴士可以搭到Kamyaran,只要25000rials(台幣25元)。既然有比較便宜的方案,我當然二話不說就回去改成搭巴士!




在路上我們開始聊天,雖然他的英文不是很好,即便是文法有點怪但還是聽得懂,而且他非常熱情活潑,一路上我們有說有笑,跟巴士上的人也打成一片。他告訴我,雖然他不住在Palangan,但是他阿嬤家在那裡,他可以帶我去,起先有點遲疑,不過在伊朗旅行這麼久,我對伊朗人已經有了一種潛意識的信任感,“let’s go!”
從Kamyaran到Palangan必須搭乘合乘計程車,距離剛剛巴士drop-off的地方還有大概20分鐘的路程,而這段路我走了將近一小時,因為這裏的人實在太好奇我的存在了。雖然這裡已經算是Kurdistan山區中比較大的城市,但觀光客鮮少會來到這裡,不管男女老少看到我都上前自我介紹與我攀談,我跟Ali的狀況有點像是巨星與保鑣要穿越重重的粉絲一般。




車子開到了Palangan,天啊!這裏一點都不觀光啊,感覺就像是任何一個小村莊,如果不跟我說,我就算自己開車來也不會在這邊停留啊,更不要說有什麼飯店、住宿了。




到了他阿嬤在Palangan的家,從房屋斑駁的牆壁、老舊的電視、風扇都可以感受到,他們真的是非常窮困。但是他們還是不吝於接待我,熱情的一直為我奉茶、準備晚餐給我吃,即使只是簡單的飯、麵包配番茄,但每一口都很暖心。




飯後我跟Ali說我想要洗澡,但是到了“浴室”(其實就是廁所、廚房二合一的地方),我才發現他們水都是要自己去和舀水上來,沒有管路,這樣也太不好意思了吧! 最後我很省地沖了一兩瓢水,但是還是很愧疚……




那天晚上,因為室內沒有空調,我跟他還有他的舅舅在屋頂上睡覺,不過這樣也好,能夠在伊朗山區沒有觀光客的小鄉村,躺在屋頂上仰望星空睡覺,我敢發誓沒有比這個更特別的體驗了!




隔天早上我發誓,真的是被牛、羊、雞、蟲鳴鳥叫給吵醒的,真的是形容不出來的奇妙。




Ali主動提議要帶我去Marivan找他的叔叔一家人,帶我去看庫德斯坦的湖。
他的叔叔一家人也是非常熱情款待我。我超喜歡他們家的小女孩的,完全就是會讓人融化的那種可愛,她的名字是Hero。




飯後,我們搭車回到Sanandaj市區,是一段非常顛簸的旅程,巴士擠得不像話,連我這麼瘦小的身形都完全不能移動雙腳,但是說真的,打開車窗透進沁涼的微風,外面的景與這兩天的感動致早就消除了全身的不適。
Ali今年畢業後,就要到大城市去讀大學了。本來他跟我說他想要讀英文,不過後來他去馬什哈德(Mashhad)的大學讀mining engineering了。

Mohsen





抵達加茲溫(Qazvin)的時候是凌晨四點鐘,而地點,是高速公路旁的雜貨店。可想而知在這邊會遭受到計程車司機怎樣的宰割,一開始我抵死不從,先到對面的警察局求助,又到雜貨店想找個地方先坐著休息想辦法。沒想到雜貨店不但沒有座位,計程車司機更走進來與店員聯手訕笑我,最後花了110,000rials(約台幣110)元。
拖著疲憊的身軀,來到了這間Lonely Planet推薦的Alborz Hotel,但是房價很貴(一個晚上將近1000元台幣),我就請櫃台先幫我放行李,一個人睡在飯店大廳。
我開始跟櫃台的人員聊天,他是會計系剛畢業的學生,但在伊朗找不到合適的工作,只能先在飯店餬口飯吃,他也很了解學生背包客的處境,不但讓我睡在大廳,還幫我詢問包車的事情,甚至一路陪我轉兩次合成出租車到包車的地點。




Ali Family

這是我在伊朗的第二次的搭便車經驗,雖然最後沒有抵達終點,但是還是很感謝他們願意拯救一個在路變快烤焦的陌生人。我喜歡窮遊,不是因為真的很窮,但是最多的感動都是在你一無所有的時候才能發現的,而旅途上最美的回憶,也存在這些人與人之間最初最單純的真心。




本來我打算從Jolfa到雅美尼雅教堂,但是因為包車很貴,我又自己一個人,所以才想搭便車。




Mahdi Family

Mahdi是我在Tabriz的couchsurfing host。他其實才剛剛高中畢業,但早已接待了上百位的背包客,讓我想到我十八歲的時候在幹什麼,整個汗顏啊……




他們家非常可愛,尤其是他的媽媽,真的是把我們這些背包客當成自己的小孩一樣,早上起床都會看到他已經準備好早餐笑笑地等著你了~




為了讓我們更能體會伊朗人的生活,晚上時常會帶著我們去公園野餐。




Mahdi同時也接待了幾個背包客,其中一位來自土耳其的旅遊部落客Fatih,我們在2017年2月還有在伊斯坦堡見面呢!




還有太多太多人了,這篇會持續更新的……

You Might Also Like

1 意見

Flickr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