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非去不可. 印度

Why India 為什麼去印度 身為四大古文明之一的印度,總是被賦予一種神秘的色彩,而其獨特鮮明的文化卻又讓很多人嚮往神遊,到底印度有什麼樣的魅力,被背包客是為最終的聖地,值得你馬上準備你的背包出發去一探究竟? 1. Incredible India 不可思議的印度 ...

Why India 為什麼去印度
身為四大古文明之一的印度,總是被賦予一種神秘的色彩,而其獨特鮮明的文化卻又讓很多人嚮往神遊,到底印度有什麼樣的魅力,被背包客是為最終的聖地,值得你馬上準備你的背包出發去一探究竟?

1. Incredible India 不可思議的印度
這句話好像有講等於沒講,但這真的是事實,印度就是如此的Incredible!
出了機場,你馬上可以感受到震耳欲聾的喇叭聲、穿梭車陣的人、車、牛,與一陣撲鼻而來的惡臭味。但相信我,人類的適應力比你想像的好很多! 不到一天我就沒特別注意到這些了,而唯有當你真的融入當地人,你才能在印度如魚得水!

在印度,你真的不要把行程排得太死,因為各種事情都有可能發生,而且似乎這才是"常態"。火車沒誤點幾個小時,那你大概來的不是印度。
儘管Icredible India是印度觀光產業百年不變的宣傳,但我還是真心推薦你去感受屬於自己的神奇印度!
2. 含金量高的旅遊景點
名列世界七大奇景的泰姬瑪哈陵(Taj Mahal)不說,印度光是UNESCO世界遺產就登陸了至少28座,更不用說大大小小雄偉的宮殿、壯觀的寺廟,從恆河到塔爾沙漠,多元的地形也成就了不同的自然景觀。有關景點的部分將會在後面說明!
其中我最愛的城市,莫過於瓦拉那西(Varanasi)了! 恆河(Gangas River)的魅力無可言喻,每天早晨到日落都帶給我不同的感受,他有一股讓人深深著迷的魔力。
3. Unbelievable price不可置信的物價
說真的我一直以為東南亞大概是全世界物價最低的地方了,但直到我來到了印度,我才發現印度才是背包客的天堂啊! 如果你沒有一定要住五星級飯店,你不必特別吃苦耐勞,也可以把一天的"總預算"壓在500台幣以內! 注意,這是"總預算",包括了所有吃、住、交通、門票,甚至是紀念品、民生用品,真的徹徹底底比待在台灣便宜了! 以我這次旅行來說,總共20天的行程花不到400美金,也就是一天只要600塊,這是因為我們參加比較貴的沙漠tour、village tour,而且又亂買紀念品、食物都點很多xdd
像這個雕工非常精細的木製大象,竟然只要300盧比(約150台幣),真的讓人不敢相信!

其實我旅行的時候已經很少買紀念品了,大半是因為不想花太多錢,二來也是攜帶起來不太方便,但印度的物價又讓我忍不住手癢買了這些,不過我非常滿意這次的戰利品!
4. Diverse culture 迥異的文化
印度的文化絕對是全世界獨一無二、絕無僅有的,而且他文化上從裡到外都非常獨特,怎麼說呢?
印度文化是全世界沒有一個文化可以比擬的,相信大家看過很多脫口秀也都知道,他們是最常被拿來揶揄的對象。不過我想著重在印度內部的文化差異。全印度共又106種語言(注意,不是方言!),是直到1965年才把印度的官方語言訂為印地語(Hindi)。但要曉得,真的說印地語的人其實也只有30%的人口而已。像我們這次旅行的拉賈斯坦邦(Rajastan)說的就是拉賈斯坦語,而其他大的語系包括旁遮普語、比哈爾語、烏爾都語。














5. Hospitable people 友善而愛拍照的人民
儘管很多人都說印度充滿騙子、印度人很狡猾只想賺你錢,但事實上,真的是這樣嗎?我承認,一定會有人是符合這樣的刻板印象,但有更多的人並不是。而我必須坦承,我也受到這樣的印象所以處處提防著,但事實證明根本是多餘的擔心。說真的,印度人的騙術跟埃及等其他地方相比,也沒什麼厲害的,說穿了,這些基本片旅人的招數,是你的責任不要上當!


Best time to visit 何時去印度

整個南亞次大陸的氣候屬於熱帶季風氣候,全年分為三種季節,分別是4~6月的熱季、7~9月的雨季以及10~3月的涼季。光是從名字上應該就可以猜到,最佳的旅遊季節是涼季,你一定不會想領略熱季時像烤箱一般的印度,每年印度都會有上千人因為熱浪(50度可以說是樹見不鮮)而死亡; 當然,除非你特別喜歡撐傘,我想雨季也是大家避之唯恐不及的。印度人甚至稱首都新德里的冬天是"分紅色的冬天",因為即便是最冷的時候也只要一件薄外套即可,而且花草都是這時最繽紛。

Best of India 印度玩什麼

印度真的太大了,對於第一次造訪印度的人,先萬別太過貪心想要延伸到太多地方。
如果是初次到訪者又沒太多的時間的話,最精華的區域就是以德里(Delhi)、阿格拉(Agra)以及齋浦爾(Jaipur)形成的金三角做延伸。取決於你有多少時間,我會建議先往西走,造訪拉賈斯坦邦(Rajasthan)的四色城,分別是粉紅城市齋浦爾(Jaipur)、藍色城市久德浦爾(Jodphur)、金色城市齋沙默爾(Jaisalmer)、白色城市烏代浦爾(Udaipur)。拉賈斯坦的意思是"王者之地",因為這裡曾經是王公諸侯居住的地方,因此在拉賈斯坦邦有很多城堡以及宮殿,"pur"即是城的意思。
以我們這次的行程來說,我們從東邊的加爾各答(Kolkata)一路往西最遠到巴基斯坦邊境的塔爾沙漠,詳情請參考tripline地圖及2016北印度行程總覽
廢話不多說,還是直接用照片敘述最有說服力

加爾各答(Kolkata): 與孟買(Bombai)、清奈(Chennai)並列印度的三大貿易口岸,這座昔日英屬印度的首府,會讓旅人有時會有種置身倫敦的錯亂感,然而或許是因為這段歷史,二十世紀後彷彿被印度政府刻意忘記,基礎設施老舊破爛,彷彿就是一座被遺棄的城市。但或許最讓人著迷的也是這貧窮與富裕、繁榮與衰敗、破舊與現代的強烈反差。

此外我想補充一點,在加爾各答有德瑞莎修女成立的垂死之家等機構,你可以到Mother House選擇你願意服務的天數,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志工們到不同的機構去服務(通常是由修女們指派)。由於我的行程較趕,我選擇了一日的志工,服務患有先天疾病的孩子。但我覺得如果有更多時間,真的應該來久一點,相信會有更深的收穫。


菩提加耶(Bodhgaya): 悉達多王子(釋迦摩尼)在菩提下悟道成佛的地方,在佛教中的地位就好比麥加(Mecca)之於伊斯蘭教,很多佛教徒會專程飛到這裡朝聖、修行與冥想。除了雄偉的摩訶菩提寺,各地不同的佛教團體也在這個小鎮上興建各類型的寺廟,能夠在一天之內參觀所有佛教建築的地方,我想全世界也就只有菩提迦耶了。


瓦拉納西(Varanasi)瓦拉那西(Varanasi)帶給我的感覺難以一語道盡。這個城市有太多的面向,彷彿永遠都難以看清就如每天清晨的薄霧般,我永遠都是一葉扁舟上的過客。日升日落、人來人往,所有的生死輪迴與人生百態都隨著恆河(Ganges River),繼續漂泊的宿命。




卡修拉荷(Khajuraho): 這座中央邦(Madhya Pradesh)的小城曾是昌德拉(Chandella)王朝的首都,Khajuro的意思是"椰子",相傳一錢多年前這裡到處都是椰子樹,不過這並不是讓他成為印度熱門旅遊景點的原因。卡修拉荷寺廟群數以千計的精美性愛、女人雕刻,絕對會讓你歎為觀止,不過眼睛可得睜大點,魔鬼藏在細節裡!





阿格拉(Agra): 泰姬瑪哈陵(Taj Mahal)的所在地,加上其他兩座世界遺產(阿格拉堡Agra Fort、法特普希克里城Fatehpur Sikri),讓這座城市輕鬆成為印度最觀光的城市。

齋浦爾(Jaipur):拉賈斯坦邦(Rajasthan)首府,100多年前為了迎接英國王子來訪,把整個城市刷成粉紅色,粉紅色的窗戶、穹頂甚至是小店攤販廁所都是粉紅色的,又被稱為粉紅之城。
普希卡(Pushkar): Pushkar的名稱來自於蓮花(Pushpa),據說梵天(Brahma)曾經親手將一朵蓮花拋向陸地,花瓣在沙漠中落下的地方就出現了水源,形成人三座小湖泊,而最大的湖泊就是今天的普希卡湖。


久德浦爾(Jodhpur)

拉賈斯坦邦的第二大城,又稱作"藍色城市",因為梅蘭加爾堡(Meherangarh Fort)下的舊城區本來是婆羅門階級的住所,他們將房子漆上靛青色的染料,一方面可以讓屋內涼快、一方面也可以驅趕蚊蟲。


齋沙默爾(Jaisalmer)



德里(Delhi):位於恆河(Gangas River)與亞穆納河(Yamuna River)兩大流域,作為印度的首都,德里並沒有讓我失望。主要分為蒙兀兒時期帝國的首都舊德里以及英國殖民政府載1911年後從加爾各答遷都後的新德里。著名景點包括:紅堡(Red Fort)、月光市集(Chandni Chowk)、賈瑪清真寺(Jama Masjid)、胡馬壅陵(Humayun's Tomb)、印度門(India Gate)......等。

Words of advice 小建議

1. 這次旅行不同於以往的solo travelling,有兩位旅伴跟我一起同行。事實上有旅伴不僅在安全上可以給你照應,在交通、住宿方面也都可以一起省錢,也能一起創造美好的回憶,其實是有很多好處的!(當然壞處是自由度較低、與當地人或其他旅人互動較少......等,要自己衡量囉!)尤其印度的交通,短程的話,嘟嘟車是背包客首選,兩個人加上後背包是"最舒服",而三個人加上行李則是"最超值"; 房間的話也是兩人加床,甚至直接三個一起睡,都是很經濟實惠的選擇!
2. 儘管印度沒有想像中可怕,但請還是隨時留意自身財務與人身安全! 錢不露白、不要自己走在暗巷、晚上不要前晚特定區域這些基本常識一定不可以忘記,相信只要有common sense加上謹慎的心態一定可以玩得安全愉快!
3. 住宿我們都是到當地才找,而在印度旅行我也是比較推薦這樣的方式,畢竟不確定的因素太多了,再者說如果你很喜歡這個地方,也比較有彈性可以多待個幾天!
4. 想到再補充囉!或是有任何疑問可以直接PM我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Flickr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