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預算大飛行 Flying Smart Part 2

便宜機票的方式 How to Buy Cheap Tickets 1. 善用搜尋引擎如 skyscanner, kayak ,  momondo 搜尋引擎其實有是有差別的,當然每個人可能都有偏好的使用者介面,不過要先辨明這個引擎是否是一個整合式搜尋引擎(meta s...

便宜機票的方式 How to Buy Cheap Tickets

1. 善用搜尋引擎如skyscanner, kayakmomondo

搜尋引擎其實有是有差別的,當然每個人可能都有偏好的使用者介面,不過要先辨明這個引擎是否是一個整合式搜尋引擎(meta serach engines)(如上面列的三個,也是目前最強的三個),抑或只是一個線上旅行社(online travel agency,OTA)(像是大家熟知的expedia、priceline、攜程Ctrip)。整合式搜尋引擎的database來自各大航空公司官網、大大小小的OTA、,也正因為有些機票在航空公司官網會比較便宜、有些則是在不同的OTA有不同的價格,利用如skyscanner的比價網站就能幫你快速過濾。其實這三個網站大都大同小異,各有一些不同的優勢,但如果沒時間大可選擇一個使用就好。
skyscanner是知名度最高的,而他最大的好處是有一個Everywhere的選項,也是我最常使用的。我對於旅遊的地點不會太挑剔,基本上只要不是危險斬亂的地方,我覺得都有去的價值,所以能夠用最少成本抵達的地方,就有可能是我安排行程的目的地,確切的應用我在第三點個案討論會另做說明。題外話skyscanner已經被攜程併購了哈哈!



Momondo

Momondo在亞洲地區可能沒有那麼給力,不過這次在訂購美國到南美的機票時,開出最漂亮價錢的就是Momondo,所以在國外的知名度其實比較高。我覺得比較特別的是,他會跑很多統計告訴你最佳的購買時間、最便宜的月份、禮拜幾買機票最便宜、甚至是最便宜的的出發時間!



Kayak

也是很多人的最愛,特點是可以搜尋前後三天的機票,不過其實都大同小異啦!



PS. 更專業地搜尋軟體是google的ITA software,但其實對一般找機票只要用以上三者就綽綽有餘了,若之後有機會我再另外介紹囉!

2. 追蹤FB粉絲團、特定部落客

並不是每個人都有時間隨時盯著機票的漲跌,但還好網路資訊發達,有很多國內外的部落客、粉絲團都有在分享每天的特價、促銷,或甚至是漏洞機票(error fare),而且通常這些部落客也會同時介紹一些住房飯店的優惠,簡單說關於旅行的好康優惠都會出現。我自己比較常關注的是香港的又飛啦! Flyagain.la、歐美的Secret Flying、台灣的布萊N in travel 機票達人愛出國 IFLY.tw,而台灣其他大多是介紹廉價航空,促銷折扣的空間不大,再加上航線通常是日韓港澳等我一般用不到的,比較常分享的像是943 等。
943本身也有好幾本著作,算是台灣滿知名的部落客,早期也都是追蹤他為主。不過其實最後發現,台灣、香港的網站都還是先有歐美的消息釋出之後才跟進,所以我的建議是,還是要follow國外的! 不過最近又多了一些值得關注的粉絲團,像是布萊N in travel 機票達人是我覺得繼Bonanza Box沉寂多時之後台灣少數很猛的!
以消息速度來說secret flying跟fly4free都很快!

3. 留意漏洞機票(error fare)

漏洞機票其實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但每天航空公司或是OTA(online travel agency)要處理這麼大的票務,系統不可能做到100%完美,所以時不時就會有這類的機票出現。但請注意,買到的話也要確定航空公司確實有開票,因為有時候航空公司不會honor這樣的機票。
我自己的第一張漏洞機票(error fare)是日本航空(Japan Airline,JAL),台北(Taipei,TPE)來回聖荷西(San Jose,SJC)只要台幣5000啊!!!而且還是經濟艙最高等的Y倉,不僅全程都有提供機場貴賓室,還可以100%累積里程,超後悔沒有給他買個10張的xd 靠這這趟的里程數,我累積在亞洲萬里通,就可以免費兌換一張台灣香港來回機票了!

4. Fuel dumping

目前我也沒有玩過fuel dumping, 這個難度比error fare更高,也被視為研究機票的最高境界,其實已經遊走在灰色地帶,所謂高槓桿,雖然是高風險,但報酬也高。因為我沒有使用過,我就只在這邊提出這個名詞,大家有興趣的話就去google一下,但真的要花點時間去研究喔!
目前secretflying也有開發出自己的fuel dumping工具,如果有需要的人可以參考

5. 轉機停留 Stopover

一般來說直飛的機票都是比較貴的,而航空公司為了要把飛機的載客率衝高,會發生轉機反而比直飛更便宜的弔詭現象。舉例來說,長榮航空台北直飛巴黎的機票可能要台幣三萬,但是從香港出發,台北轉機,到巴黎的機票可能就只要一萬五,很神奇吧! 好,但這不是重點。重點是轉機點如果可以停留,你可以把它當作是另一趟旅程,等於多賺到一張機票的感覺。
就我的經驗來說,中國籍航空轉機改成停留都不用加錢,2016年我就刻意選擇兩個不同的轉機點,分別在上海(Shanhai)、昆明(Kunming)停留七天,等於是航空公司送的江蘇、雲南之旅,不去白不去! 阿提哈德航空停留加2000元,但可以免費接駁到杜拜(Dubai),2014年甚至有贈送免費UAE Visa的活動(原價高達100多美金啊!)。2013年去埃及的時候搭乘新加坡航空,也在新加坡玩了4天; 2014年搭阿提哈德在日本停留了一個月,類似這樣的概念大家可以自由發揮。不過還是要說一下,部分航空公司是不給停留的,務必使用訂票系統的multi-city功能確認。

6. 出發地點不一定要設在台灣

這一點真的是太重要了!!! 只要從台灣能夠用低成本飛到的地方,都是你的出發地點,不要每次都把出發地點設在TPE(桃園國際機場),因為從台灣出發的機票通常都比其他亞洲大城市貴上許多,而且許多促銷的票價也是從亞洲其他城市才有! 我個人最常使用的是香港(HKG)出發,一來台港線機票便宜,二來從香港到世界各地都比台灣便宜很多!
舉例來說,如果搜尋TPE(台北)↔TLV(特拉維夫)的機票,最便宜的方案是33927元,轉機兩次



接下來把出發地設為香港,搜尋HKG↔TLV,最便宜的機票馬上變成18409元,轉機一次



兩者一比,如果自行再加買一段TPE↔HKG,都是轉機兩次,但是價格上直接差了15518元,這個價差在買完台港段之後還是可以幫你省下一大筆錢。
台中↔香港往返機票若利用HK Express,大約3000~4000元,即使是傳統航空也很容易買到促銷的4000~5000元機票,永遠還記得我第一張自己訂的機票是2013年香港航空,台北↔香港的機票,150USD(約4800元)。
當然,香港(Hong Kong)只是一個例子,其他亞洲城市像是首爾(Seoul)、曼谷(Bangkok)、新加坡(Singapore)、東京(Tokyo)……等都是可行的選擇,不過要留意是否需要簽證的問題喔。

7.特定航線

其實,追蹤這些網站久了,你大概對於各地之間的飛行成本就有概念了,也知道那些航線是很容易出現促銷或低價的。舉例來說,阿提哈德的double open jaw往返亞州與歐洲就是幾乎終年都有的神奇票價,我朋友前陣子才買到寒假出發TPE-LHR, MAD-HKG只要13000元,又是高級的中東三寶之一,極推!!!
PS.回程的城市可設定在任何亞洲的大城市,票價差異都不大
同樣是一個double open jaw,在這些粉專上都稱之為台港歐,TPE-LHR, LIS-HKG只要3338HKD(約台幣13344元)這是我剛剛隨便找的,是去年的促銷,但是類似的促銷真的很多,很常看到”台港歐又回來了”這類的資訊,甚至有日港歐台日等神奇的玩法,詳情請參考flyagain專頁



又或者是,阿斯坦納航空(Astana Air)往返印度↔中亞不到一萬,再加上台北印度的常規票價12000也算是到中亞一個很不錯的方式,一魚兩吃(印度+中亞)! 不然通常飛中亞的票價都是要三萬多塊錢啊! 還有中國南方航空公司偶爾會有中國往返中亞、伊朗、高加索不到一萬的機票,經過我實測最便宜五千~七千就可以往返中亞了!



8. 國內線通常比較便宜

國內線的機票通常都是比較便宜的。舉例來說,因為Air Asia已經取消了台北↔峇里島的直飛航班,所以直飛只剩下傳同航空如華航(China Airlines)、長榮(Eva Air)、加魯達印尼航空(Garuda Indonesia),票價動輒是15000元以上。如果你在skyscanner上搜尋台北↔峇里島的機票,最便宜的方案是馬來西亞航空,台幣9435元,但除了要在吉隆坡轉機之外,轉機時間非常不理想,長達13個小時,總飛行時間單程就要20個小時。



但如果有這個觀念,我們就可以先搜尋到印尼的最便宜機票,譬如說選擇印尼第二大城泗水(SUB)作為根據地,長榮航空台北(TPE)↔泗水(SUB)直飛機票,來回含稅台幣6519元。加上印尼國內線泗水(SUB)↔峇里島(DPS)的機票約台幣1447元,總共是台幣7966元,比馬來西亞航空的9453元省了近1500元,也大大縮短了轉機等候的時間。



<補充> 印尼國內交通可以利用這個網站查詢: Tiket.com

9. 累積里程

這個就請大家多去網路上參考囉! 之後我會再找機會跟大家分享關於里程的一些知識與實務經驗! 里程的世界博大精深,但真的很好玩啊!
看完這麼多撇步,如何實際應用呢?請參考下一篇. 案例討論 Case Study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Flickr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