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預算大飛行 Flying Smart Part 3

案例討論 Case Study 案例討論中,我會介紹一些小技巧,透過實際的經驗我相信更能夠讓大家快速掌握,也可以了解在安排行程時的一些想法。 (註)因為當時沒有特別截圖,圖片的部分是用2017年的資料替代 案例一. 2016年 滬柬泰印尼滇 1. 首...


案例討論 Case Study

案例討論中,我會介紹一些小技巧,透過實際的經驗我相信更能夠讓大家快速掌握,也可以了解在安排行程時的一些想法。
(註)因為當時沒有特別截圖,圖片的部分是用2017年的資料替代

案例一. 2016年 滬柬泰印尼滇

1. 首先,要先確定自己有多少時間,並且最希望到哪個地方。我算過我硬要擠的話可以生出50來天,而此行我最希望到印度旅行,後來鎖定了比較經典的北印度行程,自然第一個想到的機場是新德里(DEL)。
2. 進出印度的選擇勢必是大城市,於是我進入skyscanner,搜尋one-way從新德里(DEL)出發到Everywhere的機票,至於日期就大概抓2月,不用太精確。可以發現除了印度國內線,最便宜的就是尼泊爾(Nepal)、阿富汗(Afghanistan)、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AE)……等,經過衡量,我覺得我最想去的是尼泊爾。


3. 現在可以確定的是,德里到尼泊爾不是問題,印度的起點應該放在哪裡呢? 經過衡量,決定從最東邊的加爾各答(Kolkata)一路玩到最西邊印度與巴基斯坦交界的齋沙默爾(Jaisalmer)再到德里搭飛機去尼泊爾,這樣的時間大概抓20天。
4.下一步要確認從哪裡飛加爾各答最便宜呢? 因為通常單程的機票從A到B不會與B到A相差太多。於是再用一次skyscanner搜尋從加爾各答(CCU)到Everywhere的機票。顯然,泰國是個不錯的選擇,再加上本來就打算到曼谷(BKK)畢旅,當然是不二選擇。


5. 搜尋印度、尼泊爾的機票,可以發現最便宜的機票是中國東方航空(MU)。於是馬上搜尋中國東方航空的航線圖,發現基本上各大東南亞國家都有執飛,票價含稅後大約都是12000元台幣
6. 既然東南亞各國都有飛,那我乾脆直接從臺北(TPE)搭飛機到暹粒(REP),再從加德滿都(KTM)回台北(TPE)。
7. 因為沒有去過中國,東方航空又可以免費將轉機改為停留,我就特別選了上海(PVG)與昆明(KMG)兩個轉機點,各延長成一個星禮拜。
最後總共花了18000元走跳上海、柬埔寨、泰國、印度、尼泊爾、雲南。


案例二. 2016年 南美之旅

2016年暑假,我目前最滿意的一次,因為買到日本航空(Japan Airline,JAL)的漏洞機票(error fare),台北(Taipei,TPE)來回聖荷西(San Jose,SJC)只要台幣5000啊!!!而且還是經濟艙最高等的Y倉,不僅全程都有提供機場貴賓室,還可以100%累積里程,超後悔沒有給他買個10張的! 靠這這趟的里程數,我累積在亞洲萬里通,就可以免費兌換一張台灣香港來回機票了
夢美以求的南美之旅,用兩萬不到的價格完成,讓我更加確信,旅行真的不是有錢人專屬的東西,努力家教賺錢一樣可以環遊世界!


案例三. 2017 歐亞非三大洲九國十一地(摩洛哥、以色列、約旦、土耳其)之旅

這次的行程安排其實非常出乎意料,由於實在太離奇我決定把心路歷程記下來,順便讓大家參考。但最後發現繞了這麼一大圈其實也沒特別便宜,不過因為我要求比較特殊(摩洛哥、以色列、約旦),所以這樣的價格其實還是算相當划算了。
首先是因為我把摩洛哥當做這次旅行的主要目標,所以所有的安排都得配合摩洛哥。
摩洛哥與伊比利半島隔著直布羅陀海峽,所以通常都會順道玩西班牙英屬直布羅陀葡萄牙
一開始我中意的是阿提哈德(Etihad Airways)一直以來都有的台灣發double open jaw優惠機票,其中有幾種選擇符合我這次的需求,也就是摩洛哥進、西班牙或葡萄牙出的票。
1. 台北(TPE)→卡薩布蘭加(CMN)+馬德里(MAD)→香港(HKG)=17824元
這一張機票最便宜,只要17824,以中東三寶的豪華服務來說價格很實惠。但這張票的缺點是只能玩摩洛哥跟伊比利,好像少了點什麼,於是我開始改變回程的目的地。
PS.香港回台灣方式很多,可以選擇HK Express(香港航空旗下的廉航)飛台中清泉岡,不含行李的含稅票價是1000左右,加20kg行李也只要2000出頭; 或者我可以選擇使用亞洲萬里通10000哩兌換國泰的香港台北機票(稅約600台幣)。


2. 台北(TPE)→卡薩布蘭加(CMN)+馬德里(MAD)→雅加達(CGK)=18529元
東南亞我一直還沒去但很想去的國家就是印尼,最主要就是想把佛教三大聖地的拼圖湊齊。而印尼差不多也可以玩一個禮拜,剛好補滿了整個行程。只可惜,後來我查到印尼在二月的時候還是雨季,並不是非常適合旅行,有時候爪哇島會嚴重淹水,再加上畢旅很有可能辦在峇里島,那就屆時再去吧!


3. 台北(TPE)→卡薩布蘭加(CMN)+巴賽隆納(BCN)→雅加達(CGK)=18651元
這張票也是一樣從西班牙飛印尼,差別是從巴賽隆納飛,其實也是很漂亮的價格,但是就是季節不適合啊!


4. 台北(TPE)→卡薩布蘭加(CMN)+波爾圖(OPO)→馬列(MLE)=21625
因為豬豬一直想要去馬爾地夫,而確實一、二月也是馬爾地夫的最佳季節,如果回程直接接回馬爾地夫好像也不錯。但是這張機票比較大的問題是,從馬爾地夫回台北的成本就不那麼便宜了。最便宜的飛法就是做兩趟廉價航空,但是加完行李還是要五千多塊,那麼這張機票就喪失了他的價值啊,想了一下最後決定留待下次吧!


5.為了補足那後段時間的缺口,其實我可以在阿提哈德的hub,阿布達比(Abu Dhabi)停留(stopover),大約要多2000台幣。其實,在2014年暑假,我第一次一個人自助旅行的時候,就是搭乘阿提哈德航空到歐洲,而那個時候還有做一個活動,凡是購買阿提哈德機票中轉停留的旅客,都可以申請免費的UAE簽證(原價要三四千台幣啊!!!)。可惜那個時候還傻傻的,或者說還沒這麼喜歡旅行,並沒有利用到這個服務,這次我寫email並打電話去問,這個活動早已經結束了。不然我其實滿想利用轉機的機會去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AE)、阿曼(Oman)玩看的。
不過就在此時,突然冒出了一張很無理頭的機票,打亂了我所有的安排!
天津航空有一張從廣州(CAN)單程到倫敦(LGW)的機票,只要47USD,最後刷卡金額是台幣1513元!!!


我馬上再查從倫敦到摩洛哥的機票多少錢,一查才發現不得了,英國的廉價航空覆蓋率高的嚇人,飛到各地都太便宜了吧!!!以這張倫敦(LTN)到拉巴特(RBA)的機票為例,竟然只要19.99英鎊,而且時間也很漂亮。但後來發現這張機票應該等Ryanair促銷的時候再買,Ryanair真的太常促銷了,促銷的名目一大堆,所以不用擔心買不到便宜的票。


不過注意這是不含行李的票價! 因為我一定得背一個大背包,所以買了15KG的行李,但總共也只要37.99英鎊(實刷台幣1568),非常划算! (不過事實證明我應該晚一點買的,英鎊在我買完後完全是坐溜滑梯一直跌啊!)


確定了英國到摩洛哥這麼便宜,我就直接買下去了,不過查了一下,發現他竟然是Skytrax評比的四星航空公司,是全球最年輕登上四星的航空公司,由海南航空(中國唯一的五星航空)投資。不簡單啊,四星其實已經非常好了,華航也是四星而已哈哈!
而實際上搭起來表現也是可圈可點,再加上載客率不高的關係,去程的時候坐在經濟艙的第一排(前面空間很大),來回的航班我旁邊都沒有人,想睡的時候可以躺平。飛行體驗請參考:


搞定了去摩洛哥的機票了,接下來應該要一路玩回台灣嗎?其實這張機票同時有個兄弟黨,就是從倫敦來回廣州的機票只要155英鎊(約台幣6200元)


雖然我根本就不用從廣州再回倫敦,但是這樣的價格算單程其實也夠便宜了,乾脆就也是從倫敦回去吧! 但訂完票之後我才想到,為什麼沒有去查單程是否也有這個價錢,然後我就把票給他訂下去了!真是太沒有common sense了!
果不其然,從倫敦到廣州的機票真的只要134歐元(實刷台幣4804),還好打電話給旅行社,他們說我可以把第一張退掉,但是會酌收30歐元的手續費,不過算起來對我還是比較划算,那就這麼辦囉!只能說自己智障,學到一次教訓(6941–5771=1170)
也就是說其實可以只花台幣6317元就從廣州飛到倫敦啊!!! 不才我手殘共花7487元
雖然在skyscanner上查西班牙到以色列的價錢很便宜,以色列回西班牙的價錢也是便宜的嚇人(約1600元),但其實這是有陷阱的,現在歐洲的航空公司,即使是傳統航空,也都會開出”不含托運行李”的機票,而我查到的這些機票就是屬於這個範疇。本來看到愛琴海航空(Aegean Air)有張3000多的單程機票到以色列,我想真是賺到了,上次從德黑蘭搭到希臘還算滿意,但仔細查閱票價規定才發現,如果要加上一件托運行李,票價就會變成將近5000多!整理所有可能的open jaw方案如下
Option1: 荷蘭皇家航空(KLM)// 台幣5850
這是一個假象啊!跟愛琴海航空一樣,仔細一看是不含行李的票價!


最扯的是要加行李還只能加去程的,25歐元(約台幣875元),因為回程有一段是要搭乘他的子公司的航班,行李規則尚未確定,即便是與去程一樣的25歐元,這樣加一加也要7600元了!而且在看一下他抵達跟離開以色列的時間,我的媽阿爛爆了,最爛的那種!
Option2 : 土耳其航空// 台幣7468
馬德里(MAD)→特拉維夫(TLV)
特拉維夫(TLV)→伊斯坦堡(IST)
伊斯坦堡(SAW)→倫敦(LGW)
其實這個行程算是不錯,畢竟土耳其航空也是被評比為歐洲最佳的航空公司,高級的服務也時有所聞,一直想要躬逢其盛。重點是,已經包含一件托運行李了!!!
缺點是,這樣的價錢,也就是P艙的票,只有在2/6才能開出,考量以色列+約旦最少安排10天的時間,伊斯坦堡就只能待一天,實在是太短了!


Option3: 土耳其航空// 台幣8598
里斯本(LIS)→特拉維夫(TLV)
特拉維夫(TLV)→伊斯坦堡(IST)
伊斯坦堡(IST)→倫敦(LGW)
一樣是五星的土耳其航空,比上一張貴1130元(因為去程只剩W艙)但是時間上比較彈性,二月初都開得出這個價格,就當作多花一千多塊錢讓我多玩兩國(葡萄牙、土耳其)吧! 就決定是你了!


最後,查詢台北廣州的機票,來回竟然要6378元,不太想再花這麼多錢買,而且因為小資學生沒辦法申請信用卡,哩程累積的速度也不太可能換到我想要的One-World環球商務票了,那就乾脆把現有的里程用掉吧!(雖然拿亞洲萬里通換台港段是一件很智障的事情……)


我只要把台灣香港來回的機票用點數搞定,再從香港搭巴士或動車到廣州。香港與廣州都是落在同一個區間(距離台北1200哩之內),所以兌換機票所需里程的部分其實是相同的,都是15000哩來回,差別只是在於稅金。


來回香港的稅金是432HKD(約台幣1730元); 來回廣州的稅金是564HKD(約台幣2260元),只差台幣530元,那就乾脆加一段飛到廣州吧! 不過因為後來訂了一張義大利航空機票,經過很沒效率地通訊、通信才發現這張機票被取消了,搞得我很接近出發日才準備來段換哩程票,香港-廣州段已經沒有位子了! 而且台灣香港稅金漲價變成462HKD(約台幣1704元),台灣廣州稅金625HKD(約台幣2500元),非常沒有“免費”機票的感覺。


但如果看同期的台灣香港機票,我想還是會忍痛給他換下去,到底什麼時候台港段變這麼貴了啊~~~看來以後都要選東京當橋樑了! 此圖為證,來回8309NTD,完全買不下去……


原本的行程稅金886HKD貴得嚇死人,馬上果斷放棄HKG到CAN,變成一開口一轉機,最後開票稅金為585HKD(約台幣2340元),算是一個合理的折衷方案。
誰會想到一個台港段機票可以搞這麼麻煩呢? 不過這樣的機票可以體驗廣州-香港的超短航線以及國泰的全新A350,還算不錯!
飛行體驗請參考:
最後附上這次的飛行路線以及詳細價格,總共飛了12個航段(segment),花了18825元加上亞洲萬里通15000哩。如果你看到這裡沒有看得頭昏眼花,我也是滿佩服你的!


感謝有看到最後的各位,希望對大家或多或少有一點幫助,特別是很想出國旅行但因為機票太貴而作罷的人。不過我更期待這個部落格上的資訊,能夠讓更多人走出去看世界,能夠讓更多人體驗當背包客的魅力。但也不用為了之前買貴的機票難過,畢竟這些都是經驗的累積(我是也花了很多冤枉錢才慢慢學到這些的),不過與很多前輩相比,都還是菜到不行的菜逼八,如果大家有什麼好方法也歡迎一起討論交流,一起travel the world!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Flickr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