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 2015.12.12 會安 Hoi An

早上七點抵達會安的巴士總站 該來的果然還是會來,我把我剛買的沐浴乳/洗髮乳跟我帶來的牙膏牙刷刮鬍刀都忘在巴士上了…… 真的是每次旅行一定會掉東西,不過往好處想,這次價值是最低的 在巴士上我有先看好幾家評價不錯的hostel,但是一下巴士站就有...





早上七點抵達會安的巴士總站



該來的果然還是會來,我把我剛買的沐浴乳/洗髮乳跟我帶來的牙膏牙刷刮鬍刀都忘在巴士上了…… 真的是每次旅行一定會掉東西,不過往好處想,這次價值是最低的



在巴士上我有先看好幾家評價不錯的hostel,但是一下巴士站就有穿著制服的飯店員工在招攬生意了,一個人7USD含早餐8USD實在滿誘人的,再加上他說我可以先看過房間再決定,就是不喜歡也等於賺到一趟進市區的交通嘿嘿!



簡單洗完澡之後詢問前往順化巴士跟tour,發現我剛好可以參加八點的美山tour。其實美山聖地的tour有分兩種,一種事sunrise tour,另一種是morning tour,如果我可以選的話其實會建議sunrise tour,早上五點出發,九點回來,可以避開眾多的觀光人潮,天氣也不會太熱(美山聖地沒有遮蔽超級曬的……),一舉兩得!


早餐吃omelette with bread(35,000VND,約台幣50元),我在跟他要一個cheese and butter他竟然多跟我收5000VND,超級傻眼的,早知道就堅持要自己去找吃的了! 旅行就是要把自己的恥度不斷提升!



原本以為大大的巴士不可能坐滿,應該會有很多空間,結過……沒有半個空位,我也被迫要把旁邊的位子讓出來。



今天的導遊是一個行為舉止很像Mr.Chou的人,剛聽他講英文我差點沒笑出來,不對……我真的有笑出來



因為他的語氣的太好笑了,我決定放上一段他講話的影片



My Son Holy Land



美山聖地(My Son Holy Land)位於會安(Hoi An)西南方40公里,是過去占婆文化(Cham Pa)的信仰及政治中心,受到印度教(Hinduism)很大的影響,但經過越戰的摧殘,諸多遺跡都已經斷垣殘壁。1999年正式被收錄UNESCO世界文化遺產,正在積極修復被美軍炸燬的諸多遺跡。
昏昏沈沈睡了一下,馬上就來到美山,是位在山區的叢林裡面。到這邊所有人都要先下車走過一座橋,所以這裡是遊客中心之類的吧(?!)



對我們來說“美山”的意義太容易了,但導遊特別跟大家解釋,My son就是beautiful mountain的意思。



不一會兒就到真正的入口了,這裏有個導遊說very luxury的廁所……



美山的遺跡分成很多群,分為A~H群,不過我就跟著咱們的導遊走,也不太知道到底是哪裡請見諒!



剛剛說過美山文化受到印度教的信仰影響很深,也將牛視為聖獸,這頭Holy Cow(不是在罵髒話……)就是個例子。



為什麼Shiva(濕婆,破壞神)的頭被砍下來了? 說來也很諷刺,竟然是當初發現美山遺跡的法國考古學家在法國結束殖民要離開之前,把很多的遺跡的頭都砍下來……



美軍的B52炸彈炸出的大彈坑(crater),這麼珍貴的遺跡就這樣謝謝收看了!原本已經挖掘的70座寺廟及古塔中,只有20座幸免於難保存下來……



仔細看會發先濕婆的像藏在磚頭之中,真是巧奪天工啊! 下面還有一頭聖獸載著她。





一定要鄭重來介紹他了,大家覺得他長得像什麼呢?



沒錯就是陽具!正確的名稱是林迦(Linga),而且他還分成三層,分別代表creator梵天, protector毗濕奴,以及destroyer濕婆。
導遊超下流的,說什麼 Oh it’s too big, compared to Vietnam size然後一直笑,幹超級喜感,逗得大家笑得東倒西歪。



這是長菜花了?



這是占婆的紀念碑,有精緻的文字雕刻,現存最古老的石碑考證,公元第4世紀末期,占婆族就開始在此地建廟供奉神靈和占婆王國的祖先,導遊說是跟峇里島的文字雷同,但我沒去過,有請有去過的大大鑑別一下吧!



後面的山就是守護著美山的Mahaparvata聖山。



如果只有陽具那豈不是太不公平了?趕緊來瞧瞧女生的長怎麼樣?



形狀其實不一定是圓形的喔! 之後也會陸續看到有長方形的、各種形狀的陰部~ 正式的名稱是優尼(Yoni)



來了來了,方形的優尼(Yoni)











進入其中一個廟塔,裡面擺放著一些美山出土的文物



這是典型的濕婆像,大家可以注意他的腳,幹超級多腳指頭的好噁……








回程可以選擇要做原巴士回會安,或是要搭船回去(含午餐),價格差兩美金,整個tour分別是7USD與9USD。
登上小艇沿秋盆河(Thu Bon river)返回會安。



船上附的午餐吃菜飯,有點差強人意,但也只能吃囉!



午餐怎麼能少掉啤酒呢? 船上賣比較貴20,000VND(約台幣29元)





可以到船頂的甲板吹吹風,但是正中午的烈日實在太可怕了,我拍一下照片就船艙休息了!



逐漸進入會安舊城區(Hoi An Old Town)了,我有個預感我一定會很喜歡這裡,太有古代東方城鎮的味道了,彷彿就置身武俠小說一樣!



進入會安舊城區,沒走幾步路就快被燒死了,先找了個地方換錢,因為台幣匯率很差,我先把身上僅存的20美金換掉(1USD=22000VND)。




在整個會安古城的四周與裡面,有很多販賣這種套票的地方,一本五張總共120,000VND,可以自己選擇想去哪個景點,不過一次就是以五張票為一個單位,其實頗貴…… 而且太多了哈哈,如果有結伴同行不妨先買一本就好



惠安市場,就在碼頭旁邊,所有的新鮮貨都在這邊交易販售,裡面也有很多庶民的小吃攤。


Hoi An Market

找了家咖啡廳坐下來歇歇,不然這個熱度真的會讓人中暑。來到遊客中心推薦的Tam Tam Cafe,點了杯冰咖啡消暑!




一整個很有味道的城鎮,在咖啡廳坐一會兒後,天氣也不那麼酷熱了,我就信步在古城裡亂晃。





走著走著來到會安最著名的景點,也是這裡的地標,日本橋。







橋上擠滿了大陸客……



會安是觀光重鎮,很多旅行團都會來到這裡,衍生的觀光產業自然也就蓬勃發展,像是這種人力車就是隨處可見。







此時的廣肇會館充滿著大陸客,我還是明日再訪好了!







十七、十八世紀,會安扮演著對外通商的重要海港,生意往來的對象包括荷蘭人、葡萄牙人、華人、以及日本人。很多華人在明清時期為了逃避戰亂或是經商,選擇在會安落地深耕,所以走在路上真的會感受到很強烈的中華文化,也能看到很多中文,如果不說這是在越南大家一定會認為這是中國。



聯合國與波蘭政府合作重建會安,而波蘭建築師Kazimierz Kwiatkowsky致力回復會安原貌,在古城裡可以看到他的紀念碑。



會安在1999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納入世界文化遺產。從此之後門票價格也就一去不復返……

進記古宅(晉記古宅)



建於200年前的廣東省出身漁夫宅院,就座落在秋盆河畔,是兩層樓房社的代表建築。房舍四處可見日本與中國是混合建築的影子,完美融合呈現。



由於位在秋盆河畔,一旦洪水氾濫房舍便會淹水,照片是淹水時的狀況。



2007年、2009年時最淹水最嚴重,右邊的黃線標示著當時的水位高度。







日本與中國建築樣式融合而成的大廳



不仔細看柱子上的字,妳一定不會發現……


精美的貝殼貼成的文字,每一筆一劃都是由許多飛鳥構成





我是從緊鄰秋盆河的白藤街(Bach Dang St.)進入,阮太學街(Nguyen Thai Hoc St.)走出,也沒被收到門票呵呵



美山遺跡被砍頭就算了,連這些model的頭都斷一半是怎樣……



在越南隨處都可見到的Le Loi St.(黎利街)。Le Loi 原本是個流氓,曾擔任抵抗明朝侵略的將軍ㄝ後來成為黎朝的開國元君。



廣勝古宅



廣勝古宅是建於300年前的平房代表建築,外觀裝飾十分優美。如同進記古宅,會安的房屋都有著類似京都的狹長型建築特色,正面開口狹窄,建築細長,並多半設有中庭。這類建築多為木造結構,從外觀到內部都裝飾著精美的雕刻。






會安白玫瑰(Banh Bao Banh Vac)是以米粉製作的皮,包上蝦肉後蒸煮,半透明的皮中間開口如同白玫瑰一般,因而得名。應該是剛好他們家在主,可以付錢買來嚐嚐,但是我現在還不餓,晚點再到餐廳吃吧!



隱身在巷弄間的祠廟





走著走著又繞回進記古宅了



在會安很常看到有人在拍攝婚紗,在傍晚入夜時的日本橋更是絕佳的取景地點


請一個中國導遊幫我在日本橋留念



不是恨滿意,又請一對立陶宛的夫婦幫我拍





我也幫他們拍了一張,之後再email給他們。攝影也是可以交朋友的



入夜時分很多販售水燈的小販逐漸出現,大部分都是年輕或是年老的女性











越南女性真的很偉大,除了對內維持家庭,對外也要擔起家計,也因此我特別喜歡拍越南女性工作時的照片



看大家都在吃飯我也差不多該回飯店歇歇,拿腳架出來拍照了!



旅遊書上介紹的名店White Rose剛好就在飯店旁邊,是著名的會安白玫瑰(White Rose)創始店。據說惠安所有的白玫瑰都是這家店生產的,每天要出產2000~3000個會安白玫瑰分送到各店。
地址:533 Hai Ba Trung



因為我只有一個人,我就各點了半份的會安白玫瑰(Banh Bao Banh Vac)跟炸餛飩(Hoanh Thanh Chien),兩者與會安乾麵(Cao Lau)合稱會安的三大名菜





回到舊市區,這個天氣超級舒服,氣氛也輕鬆而熱鬧



聖誕節也快到了呢……



這是越南非常普遍的庶民甜點Che,有點類似摸摸渣渣或是我們的剉冰,可以挑選自己喜歡的配料,加入椰奶、冰塊放在杯子裡面吃。



來拍日本橋的夜景,還是有人在這邊拍婚紗呢!



會安夜市 Khu Cho Dem



在會安橋附近每天18:00~22:00有不同的商家出來擺攤的會安夜市(Khu Cho Dem),除了庶民小吃還有很多紀念品攤位,深受本地人與觀光客喜愛。




其實看到了很多想要買的東西,但我此時此刻竟然已經沒有越南盾……又沒有人願意換台幣,換美金的商店也都關了……只好window shopping惹







本來想買一支冰淇淋,湊近一點看才發現……



其實賣的是冰棒= = 有很多類似的攤販都是一樣賣冰棒的,在越南好像很少看到冰淇淋或霜淇淋



此時也十點多了該回飯店休息啦! 今天的roommate是一個來自芝加哥的黑人女生,他已經在越南一兩個月了,不過他對越南好像也不是很了解,他只是想要到不同地方走走而已。他之後要去新加玻找一些電影戲劇的化妝師的工作跟學校,但他的本科其實是會計……亞洲人好像真的沒辦法像他們那樣隨興,everything gotta be well planned,不然一定會很焦慮,我覺得就是我們沒辦法接受自己很“魯”,沒辦法“不事生產”,光是要不工作、不讀書一年的想法就夠令人畏懼了!
Anyway, 喝了杯啤酒配越南蝦味鮮,希哩呼嚕倒頭就睡
Good night Hoi An!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Flickr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