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 2015.08.06 加茲溫 Qazvin Alamut Valley

從大不里士(Tabriz)到加茲溫(Qazvin)距離並不遠,晚上十一點出發,早上五點多就被巴士司機叫醒,而停車的地點果真是在高速公路旁邊…… 竟然有人在路旁露營?! 伊朗人的交通規則宣導也是滿直接震撼的,就直接把被壓得稀爛的車架在高速...




從大不里士(Tabriz)到加茲溫(Qazvin)距離並不遠,晚上十一點出發,早上五點多就被巴士司機叫醒,而停車的地點果真是在高速公路旁邊……




竟然有人在路旁露營?!




伊朗人的交通規則宣導也是滿直接震撼的,就直接把被壓得稀爛的車架在高速公路中間,但為什麼大家開車還是亂七八糟啊?!




這次反而沒有任何計程車司機伺機而撲,讓我滿訝異的。沿著高速公路走,問了一下到Qazvin市區的價錢,價錢開得很硬要200000rials(約台幣200元)。旁邊有幾家雜貨店跟廁所,對面有個警察局,我想先去警察局問問狀況,不過這邊的警察英文不太好,隨便叫一個人帶我去找計程車,當然又被獅子大開口要了130000rials(約台幣130元),我馬上拒絕,但是這種狀況真的很無助,環顧四周也沒什麼地方可以去……我就進去雜貨店避一下風頭。沒想到計程車司機跟雜貨店根本一夥的,又在那邊跟我講價,最後只好以110000rials(約台幣110元)讓他得逞……
Lonely Planet上推薦了兩三家旅館,首先坐到最便宜的Khaskar hotel(12USD/晚)詢問,但是看過去根本一片漆黑,讓我想起在Kermanshah兩家飯店都把我拒於門外的經驗,所以還是打了安全牌,直接到Alborz Hotel敲門(41USD/晚)。果然高級飯店就是不一樣,不一會兒就有人來開門了。




我先詢問抵達Alamut的方式,但是櫃檯的先生Mohsen好像也不是很懂,不過英文倒是說得不錯。後來他建議我不要包車,一趟一趟坐會比較便宜。剛好他7點就要下班,他說他可以帶我到搭車的地方。我問他可不可以把行李放在這裡,晚上回來拿,沒想到他很爽快地答應了,真的很溫暖,不然一晚41USD可真的吃不太消……




等Mohsen下班之前,我就在大廳小憩了一下。他是一個會計系畢業的學生,已經25了但是還沒當兵,因為經濟的關係現在也只能做櫃檯人員。我們坐了兩趟薩瓦力出租車(Savari Taxi)才抵達開往Alamut的計程車發車站,每一段10000rials(約台幣10元),他還主動幫我付了一段,伊朗人就是這樣!
第一趟薩瓦立坐到這邊,天曉得如果只有我自己要怎麼找得到……




前往Alamut的計程車會停在這個圓環邊




一早就排隊等客人的計程車司機們,雖然大多數的時候都很不喜歡跟計程車司機打交道,但他們也是很辛苦的……




經過Mohsen與司機們的一番周旋,他擔心我還是沒辦法自己找到每一段的計程車(他可能不知道hitchhike還滿容易的),就建議我包車一整天1800000rials(約台幣1800元)。雖然我有點想hitchhike,但是覺得今天行程有點多,還是花錢省得麻煩好了! 行程包括Lamiasar城堡(Ramiyan拉米岩)→伊凡湖(Evan Lake)→Andej→阿拉木城堡(Alamūt Castle)。



今天最遠就是到Hasan Sabbah Castle (Alamut Castle),也不過106km,但是因為都是山路所以還是要開好一陣子。




天空還是陰了一大片,讓我有點當心今天的天氣……




由於早上沒睡多久,天氣又不太好,再加上計程車司機沒有遵照約定好的行程,硬是要先去Lamiasar(我還跟他講了幾次,他後來說ok,結果一叫醒來就在Lamiasar了,早知道就開GPS……),害我一開始心情頗糟。




沿途景致都是這種荒蕪的山野,偶爾點綴幾個山間小村莊以及水稻梯田。




司機放我在公路旁,他說從這邊走比較快,我就一個人心情不是很好地走,我還故意放慢腳步,哼誰叫你不聽我的話。




回首來時路, 真希望能夠在這條路上騎車,很有荒野大飆客的感覺!




在健行的路上碰到一對義大利夫婦,他們才剛來到伊朗,這時候我才驚覺我已經旅行將近20天,都快要離開了,突然一股感傷油然而生! 不過還是祝他們玩得開心囉!




其實這樣看底下的村莊,剛好又被霧濛上一層神秘的面紗,很有味道。




突然想到我還沒幫我新買的登山鞋拍個照,嘿嘿猜看看這雙多少錢?



折合台幣只要750元,而且滿好穿的喔!




差點沒發現你這小東西,第一次看到黃色的蚱蜢呵呵(抱歉我是都市小孩……







Lamisasar Castle






沒錯這就是城堡他本人,看起來並不壯觀,也不氣派,但伊朗大多數的城堡都是長這樣的,所以我沒有太失望。




其實在整個Alamut Valley裡隱匿著五十多座像是這樣廢棄的城堡,被通稱為Castle of the Assassins(刺客城堡)。為什麼這麼說呢?在12世紀,伊斯瑪儀派(伊斯蘭教的一個派別)精神領袖哈桑.薩巴赫(Hassan Sabbah)在Alborz Mountains(厄爾布爾士山脈)北部一帶建立了大小易守難攻的城堡,專門派其信徒去刺殺當時阿拔斯王朝(黑衣大食)的政治、宗教領袖。後來隨著蒙古大軍旭烈兀的鐵騎所至,這個充滿傳奇色彩的組織才逐漸消逝。
而Hassan Sabbah在金庸的小說《倚天屠龍記》中也有被提及,被稱為“山中老人霍山” (但我其實不記得了哈哈) 甚至《刺客教條》(Assassin’s Creed)也是以此為背景。




義大利夫婦也要前往下一站了,誰知道我們的相遇竟然是隔天在一個完全不同方向的小鎮Masuleh,旅行的緣分真的很奇妙!




回來司機才跟我說,他覺得拉米岩(Razmiyan)不怎麼樣可以不用去,但我還是叫他開車過去轉一圈,都包車了總是要親眼看到才知道! 不過事實上好像就真的是個小城鎮而已。




接下來我們前往Evan Lake(伊凡湖),這時候天空逐漸放晴,我的心情也跟著好起來,這一段路多了更多翠綠的樹木,與背景暗紅土黃的大片峽谷山壁相映成趣。




又看到瑣羅亞斯德教(祆教、拜火教)的icon, 法拉瓦哈(Faravahar),象徵著瑣羅亞斯德教守護天使佛拉瓦奇(Fravashi),很常在汽車的後車窗上看到。







Evan Lake


雖然這一趟旅程看的湖也不下數十座了,但是我覺得伊凡湖的景致倒是獨樹一幟。




司機先在公路的高點讓我拍照,等會兒再帶我下去玩水。



跟司機拍一張,大家對於這種新潮的運動相機都感到滿新奇的。




其實進入伊凡湖是需要支付入場費的,但是我的司機就把車子停在收費處外幾十公尺的地方,叫我自己走進去就可以省下入場費了。




這邊真的是一個很local的地方,伊朗家庭全家來湖邊戲水、野餐。




但如果女生要下去玩水,還是要包緊緊的。




離開了Evan Lake,又是一段崎嶇的山路,但是景色到是百看不膩。
紀念兩伊戰爭犧牲的伊朗士兵,真的是隨處可見。




放了這隻老鷹不會以為自己來到美國中西部荒野了嗎?




我們繼續趕路前往Andej。相較於Hasan Sabbah Castle(Alamut Castle)名氣小很多,但是我覺得景色方面我還更喜歡Andej,司機也是大推!




應該把這張照片洗出來給他當廣告的!




Andej


Andej本身是一個小鎮,不過我們沒有多做停留,直接把車開到一個樹林間,就停在裡面。立了一個風景名勝碑,但是我把Dulanka Guardroom進入google搜尋找不到結果……




司機第一次下車,應該是要我跟著他的意思。




這是誰家的西瓜跟飲料,放在這邊冰鎮也太爽了!




本來要拍一個在溪邊洗馬鈴薯的少女,但是他一看到相機就倒退三步,最後只好拍了他的馬鈴薯XD




看到一個山洞,裡面傳來一群伊朗人的聲音,湊進去看看。




裡面沒什麼特別的,就是一個洞穴,本來還期待會看到什麼狩獵圖之類的壁畫。



我印象中這邊應該不是只有這樣的風景,於是自己一個人往另一頭的樹林走進,果真被我猜到,應該就在不遠處了!




自己走這一條路還會以為是不是走錯了




走大約3~5分鐘要在一個岔路左轉,Y字路口馬糞很多……






耶終於找到了! 好喜歡這種岩石的形狀,跟小溪、綠樹搭起來更好看!




不說這是哪裡的話我應該會先猜美國西部或墨西哥!







走回停車處附近碰到一個來自德黑蘭的家庭。




媽媽主動要我拍他跟他的小baby~




小女孩也躍躍欲試,伊朗人真的很愛拍照!




又被招待了嗚嗚,這麼熱的天氣在樹下休息野餐真的是一大享受。




呵呵最後跟不同年紀的波斯美女合照一張!




司機問我餓不餓,但是我想到今天已經沒錢請他吃飯了,就搖搖頭說不用,直接開到Alamut Castle吧!




Alamut Castle


Alamut「阿剌模忒」在波斯語中意思是「鷹的巢穴」。阿剌模忒堡在1090年起曾是伊斯蘭教尼查里派伊瑪目哈桑·沙巴的主城,後來又成為阿薩辛派(Assassins)的主城直到1256年為止。
司機大哥特別叮嚀我一個小時就要回來了,嘿嘿我最後當然是超時啦XD




這個立碑也太隨便了吧……




這邊小瓶的就要10000rials(約台幣10元),但是已經沒有水了又想喝冰的,還是很了心買一瓶。




外國人門票100000rials(約台幣100元),過了幾年依然是In the name of God……




開始往上爬囉!雖然路程不算特別遠,不到半小時就能攻頂,但是在這麼炎熱的天氣下還是很艱辛的。




如果太累了不想爬上去,也可以做驢子上去,價錢我就不清楚了!




本來抱著一點期待他已經整修好了,但看來這些鷹架應該會在上面待很久






























參觀完Alamut Castle了實在有點失望,但是怎麼都還沒有看到LP上面經典的取景呢?於是我詢問了一下看起來像管理辦公室裡面的人員,還好他會說一點英文,把照片給他看他叫我往上再爬一小段。




應該就差不多是這裡了吧,只是可能季節不對,沒辦法看到後面山頭的皚皚白雪。




從一開始的下城門後面也可以直接通往剛剛的取景地點!




貌似這邊也有一個城堡,司機一直叫我看




這一張比較清楚




回到飯店Mohsen還沒開始上班,我請司機載我去換錢,但是因為今天是星期五放假,所有的外幣兌換都沒開,後來我給他50美金+150000rails。
距離天黑還有兩個小時,我抓緊時間趕快多逛逛。




來伊朗這麼多天逛了許多的bazaar,也去了列為UNESCO世界文化遺產的Tabriz Grand Bazaar,已經沒什麼新鮮感了,不過總還是有沒看過的東西,像是這個現場的烤雞show



在bazaar要看到清真寺不難,但是通常看不太出它的外觀,要不就是在戶外的地方,直接與商店並列的清真寺比較少見。




拐幾個彎穿梭在鐵門大多緊閉的店家小巷,就來到一個中庭。覺得這個清真寺滿美的,可惜已經大門深鎖了










這座清真寺是Al-Nabi Mosque(納比清真寺),也因為時間的關係,沒有進去參觀。




Qazvin Museum


Qazvin Museum(加茲溫博物)館出乎意料高級,不過建築看起來太新反而喪失了一點味道。




裡面有幾個不同的展覽,個別收費,我沒有買票進去看,只在外面拍照!




很喜歡拍情侶,或許是因為在外旅行的時候孑然一身吧!




猜猜他們在幹麻?




想不到這個看起來氣派的地方竟然是飲水機! Top ten things I love about Iran就有包含它!




Chehel Sotun


Chehel Sotun(四十柱宮)建於1510年,是Safavid Dynasty(薩非王朝)第二任 沙阿Shāh Tahmāsp(塔赫瑪斯普沙阿)(1524–76)定都於Qazvin的皇宮,現在皇宮內改建為書法博物館。
但我抵達的時候也已經關門了,根據官方表示開放時間是9am~6pm,而不是LP上面的時間。




其實在伊斯法罕(Esfahan)就已經有參觀過Chehel Sotun(四十柱宮)了,而且一般人印象中的四十柱宮也是位於伊斯法罕的那座,畢竟人家是UNESCO世界文化遺產嘛!




不過事實上,我們看到完整的皇宮是於Qājār Dynasty(愷加時期)大規模重建而成的。




在欄杆外拍照過過乾癮,兩個伊朗人又來要照片啦!




一個很像任意門的玻璃馬賽克建物就放在草地上,讓人很難不注意到他。







如果還不知道他們是誰,可以參考伊朗最有特色TOP 10




為了一睹德黑蘭門(也不是特別厲害,只是想看看到底長怎樣),決定繞一大圈過去。路上經過一間清真寺就進去看看,我也不知道名字。




這個小石子是穆斯林磕頭的時候的“枕頭”




阿里門看不到警察也感覺不出是什麼官方基地,反正我是拍照了沒問題。




星期五清真寺還滿壯觀的,尤其時iwan跟宣禮塔非常漂亮。

Jameh Mosque


Masjed-e Jameh(聚禮清真寺,或譯作星期五清真寺)建於西元1115年,以巨大的iwan和精美的大理石壁龕聞名。




Tehran Gate


Tehran Gate(Darvazeh-e-Qadim-e-Tehran)德黑蘭門是以前Qazvin的舊城牆,有點像是台北的東門一樣,如今也變成一個圓環了
我還滿喜歡的,旁邊當然也是種滿了花,而且這次是我喜歡的向日葵~




回去碰到了一點不愉快的經驗,被一群人耍詐,往我這邊丟鑰匙,我好心幫它們撿起來,一個高壯的男生趁機把我手抓住,我馬上叫他給我放開,還好沒兩下他朋友就過來叫他放手。
晚餐本來想吃個kebab飽餐一頓,但是今天反而都沒開,倒是速食店滿多的,就隨便買了個subway hambuger果腹(38他算我35)




九點半回到飯店又閒聊了一會兒,他也幫我打電話到Rasht的飯店先預約一間房間並告知對方我會過去,不然天曉得他會不會把大門鎖起來。




十點多才從飯店離開,花了20(本來只要給他10,但是他硬要50……)搭到Rasht圓環,就馬上有人在喊著Rasht, Rasht,我過去先問價格,他當我是智障開價1000,我當然痛斥他一頓,150問他要不要他說好。沒想到行李上車之後又開始跟我要變成170,我態度堅決說不要150就走人,他只好乖乖聽話。不知道是不是走到了非正式計程車這一區(這牌車都非正式的車,一樣在圓環有另一排車子聚集,那邊我就有看到正式的計程車,期間也看到兩三臺在滿客人出發了),等了一個多小時只有我跟另一個乘客,我想他再找不到人我就要回飯店睡了。後來坐上另一個司機的車,離開時好像還跟其他司機起了一點紛爭,反正我就是付150管他是誰開車。




11:30出發扣掉中間他們去休息,大概1:40左右抵達,又要一番混戰,但是我現在好累……司機開價100,我馬上拿出手機定位,3.3公里,他竟然還硬凹說跳表價就是100,沒有轉寰餘地。我心一橫,先走再說,這裏又不是高速公路,總會有計程車的,大不了走半小時就是了。沒想到這時候有兩個伊朗人,用很好聽的英文問我may I help you?我跟他們說計程車開價100,他們聽了後叫了一輛車,然後叫我上去。到目的地之後,他們也不讓我付倩,白髮的老先生竟然精準地猜到這個連計程車司機都不知道的飯店名字,他說他們就住在這附近。我不知道到底是不是真的,是的話那真的幸運,不是的話他們真的太感人了! 再三道謝後上樓check-in,單人房沒冷氣350,三人房有冷氣600(Mosen幫我橋的),後來我掏出一張500他就接受了。




房間其實滿乾淨的,水也滿熱的,除了我洗完走之後穿夾角拖滑倒之外沒什麼怨言。還滿享受這樣難得可以自己住一間大房間的機會,4:20關燈睡覺,晚安!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Flickr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