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攻略] 旅行常見問題

現金還是信用卡? 厄瓜多(Ecuador)使用的貨幣是美金,而且還有這種珍奇的一元美金銅板 先講結論,我覺得一定是信用卡比較好。我們分成幾個面向討論 哪一個比較划算? 隨便上任何一家的銀行的網站查,你會發現有兩個不同的匯率,現金匯率以及即期匯率...

現金還是信用卡?

厄瓜多(Ecuador)使用的貨幣是美金,而且還有這種珍奇的一元美金銅板
先講結論,我覺得一定是信用卡比較好。我們分成幾個面向討論
哪一個比較划算?
隨便上任何一家的銀行的網站查,你會發現有兩個不同的匯率,現金匯率以及即期匯率。假設今天要去美國,是要跟銀行“買”美金,對銀行來說是要“賣”美金,所以我們看到美金“現金匯率”的“本行賣出”是30.192,然而“即期匯率”卻只要30.05。
為什麼現金匯率會比即期匯率還要貴?這個道理其實很簡單,銀行持有外幣需要額外負擔一些成本,而這個成本轉嫁到你身上就變成現金跟即期匯率之間的價差囉。
所以我們來算算看,如果要去美國一個月,我們換3000美金為例,90576,90150,中間一來一回差了426元。看起來不多是吧?沒錯,所以這不是主要的優點。而且你會說,我記得國外刷信用卡要手續費欸,這樣根本沒有比較省吧!
別忘了信用卡有回饋
信用卡公司為了讓你多刷一點卡(這樣他可以跟店家抽成),會祭出各種不同的優惠,每家銀行的不同卡種會有差異,這邊用我自己在使用的ANA極緻卡為例,海外消費回饋的比例是6%,而海外消費的手續費是1.5%,所以聰明的大家算出來了嗎?你在國外刷卡是淨賺4.5%的回饋,相當於什麼東西都打95折。如果你打算花10萬塊,那麼你刷卡跟付現在這個類別裡,刷卡就省了4500元。
我不在意這點小錢
如果你都不在意這些一來一回大概5000的價差,那麼我再給你一個刷卡的理由。現金帶在身上,不見了就是不見了,怎麼樣都要不回來了。如果是信用卡呢?發現信用卡不見了或是被盜刷,馬上止付,這些錢妳半毛都不用多付。這個一來一回可就是10萬的差別了,更何況,你帶這麼多現金在身上,自己都不會覺得壓力很大嗎?(是我的話就會緊張兮兮的,玩得不盡興)
所以為了一趟無憂無慮的旅行,為了安全性,就算你不在意那些回饋,也請你多刷卡吧!大家知道在國外亞洲人是喜歡帶現金出名的嗎,如果我是搶匪也一定搶亞洲人啊。
就算你都沒有被搶,像是布宜諾斯艾利斯就有很多假鈔流通,有些做的如假包換,防不勝防。
看到這邊,千萬部要興沖沖地就只帶著信用卡出國,這樣會連自己怎麼死的都不知道。很多店家都還是不收信用卡 ,尤其是小攤販,除非你是到巴西那種連路邊攤都有刷卡機的國家,不然我的意思是,“能夠”刷卡的話就盡量刷,降低身上攜帶現金的風險。

旅行箱還是登山包?

有些人或許會覺得不背著一個大背包就不叫背包客了,就不夠潮了,但我個人覺得這是一個很愚蠢的想法,如果可以選擇,當然還是旅行箱比較方便,第一,從物理的角度,你讓地板幫你承受了很多的重力,托起來當然比完全背在身上還要輕鬆許多!第二,拿東西的時候,比較能夠一目瞭然、分門別類快速找到你要的東西,對於always on the go 的旅人來說,每天要翻箱倒櫃找到換洗衣物、盥洗用具、偶爾拿個腳架或是小東西,隔天離開又要把所有東西裝回去包包,是一件非常suffer的事情。然而,並不是所有的地方都能夠拖著行李箱,路況差的地方你根本拖不動,更不用說很多地方你脫一下子輪子就會壞掉了,所以背包的確也是有他的長處的!此外,背包的機動性也比較好,如果你真的找不到地方寄放行李的地方,你就要拖著一個行李箱到處玩(想一下這是多奇怪的畫面)。
然而,對於大多數的狀況,大背包也都是放在hostel,或是寄放在巴士站/火車站,所以如果你去的地方路況都很好,或是點到點之間都有專車接送,我一定會建議帶行李箱就好了; 反之,如果你的旅程沒有一定的行程要走(像我一樣),想要隨時保有機動性,那麼我會推薦登山包或是專門給旅行用的大背包!
註. 旅行用的大背包可以把整個背包的前面或側面攤開,方便收取物品。

旅遊書

市面上形形色色的旅遊書,哪一本比較好呢?當然答案因人而異,也會根據你該次旅行的需求而定,但整體來說,有兩個系列的書籍很推薦給大家。
Lonely Planet
這大概是全球最賣座的旅遊書了吧,一開始是一對澳洲夫婦在東南亞旅行的時候寫的,寫著寫著越來越暢銷,團隊也越來越大,到現在全世界的背包客幾乎是人手一本。他寫的很詳細,詳細到很多內容你其實也用不到,所以我覺得他反而比較像工具書,需要的時候再拿出來翻。大部分都有翻成簡體中文版,但有時候看起來就很不順,優點就是便宜(原文的半價),可以在淘寶上買; 英文流暢的人還是建議買原文的,但就是貴了許多嗚嗚……
地球步方
從一本書就可以看出一個民族的特性,日本人寫的地球不方就是非常精美、圖文並茂,看起來很舒服,很像在翻一本雜誌,也有很多有趣的小知識。我個人覺得這本比較適合當閒書來翻,讀起來不會像lonely planet那麼密密麻麻很有壓迫感。
以上兩種有翻譯成中文,如果可以接受英文的話,也可以選擇Rough guide也是很有名的,或者其他語言的族繁不及備載。
Free Walking Tour
以色列耶路撒冷(Jerusalem)的free walking tour
如果覺得書戴起來太重,其實也可以買電子書; 電子書不想買,也可以直接上網爬文; 文也不想爬,可以考慮直接參加城市的free walking tour,各大城市幾乎都有,通常都是英文講很好的當地年輕人當導遊,可以透過他們的導覽學到很多有趣的知識跟私房的景點; 最後tour也懶得參加的話,也可以直接詢問hostel員工或是其他背包客,我通常都是這樣獲得資訊的哈哈。總之,絕對不要因為害怕沒有準備好而不敢出發!
延伸閱讀:旅行出發難
如果大家還有什麼問題想問歡迎在下面留言囉,我會再陸續新增,謝謝大家。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Flickr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