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索比亞] 2017.07.10 Mursi Tribe

因為希望到村莊的時候光線比較好,今天也是早早六點從Jinka的飯店出發 一路上藉機補眠,被震醒就拍幾張照片,其實沿途風光滿美的。昨天當地導遊說我們可以參觀完部落再決定要不要看一年一度的Donga stick f...


因為希望到村莊的時候光線比較好,今天也是早早六點從Jinka的飯店出發


一路上藉機補眠,被震醒就拍幾張照片,其實沿途風光滿美的。昨天當地導遊說我們可以參觀完部落再決定要不要看一年一度的Donga stick fighting,因為要價不菲大概1000Birr(約台幣1300元),所以我其實很猶豫。
當我們接近Mursi部落時,有個朝著我們車輛走過來的Mursi男子,他似乎跟導遊說全村的人都跑去看Donga了,現在去村莊的話也看不到什麼,接著Mursi族人就上了我們的車,司機掉頭就往Donga會場的方向開。



這其實讓我相當傻眼,當初應該就要想到這個可能,怎麼會把我們載上山之後才跟我們講,這不是等於強迫推銷嗎!







開車到舉辦Donga的村莊後,導遊下車跟村長談價,竟然獅子大開口要1500Birr(約台幣1950元),但這個價格我真的無法,只好忍痛說要走。後來導遊又極力說服我,“如果去村莊真的看不到人,這個Donga儀式很盛大,所有的女生都會花枝招展過去(會有很多唇盤),你們多少錢可以接受?”的確,大老遠跑到這裡,都聽到遠處的起舞聲卻不能看見的感覺真的很差,我後來說最多1200Birr(包含入村費200Birr)(但我後來很後悔,應該講更低的,天曉得他有沒有收回扣),他又去跟村長談,就真的變成1200Birr(約台幣1560元),根本沒有任何標準可言。

Mursi




Mursi是我最期待的部落,他們最大的特色就是會在唇間放著偌大的鐵盤。有一種說法是為了避免被抓去當奴隸,所以才把自己弄的很醜,但其實這個說法是不正確的,唇盤或是耳環都是一種美麗的象徵,而且盤子越大、顏色越鮮豔越美,這也是作為找到老公的一個籌碼之一。由於Mursi算是遊牧民族,他們主要的資產就是牲畜cattle(因此反而較常喝奶而非吃肉,因為牲畜就是財富),要迎娶女生的嫁妝也是以牲畜的數目來決定,越漂亮的當然就能獲得越多。另一個特色是他們身上會有凸起的印記(男女都有),譬如說如果男生殺了一個敵人,他們可能就會在身上刻下這樣的印記,有時候老婆也會跟著刻,或者女人有時只是出於美觀。



Donga Stick Fighting








而今天看到的Donga是每個Mursi男子必須經歷的試驗,有點像是他們的成年禮,證明自己是一個能夠保護家庭、部落的男子漢。Mursi在Omo valley是出了名的剽悍能戰,其他部落聽到可都是聞風喪膽,男人往往都是在外頭餐風露宿保護家園,鮮少回家。Donga每年只舉辦一次,而且地點不固定,每個村莊都會派出他們最厲害的戰士,對他們而言這是一個至高無上的榮耀。


右手臂上依稀可見的印記是英勇殺敵的象徵。


雖然說Donga只是一場比賽或者說是慶典,但這架一打起來可能真的擦槍走火,甚至往往會有傷亡產生,所以隨時都會有維持秩序類似裁判的人介入,而打鬥的範圍也沒有明顯的界線,有時打一打就會朝觀眾這邊猛攻,大家就會尖叫然後一直後退滿好玩的。


其實在這邊看到很多女生都在撐傘有點讓我吃驚,不知道是出於什麼樣的原因,漂亮的裝飾、她們也怕曬黑、還是防皮膚癌?




在這種連個樹蔭都沒有的地方看比賽,被曬地不要不要的,想說來補防曬,沒想到場邊觀戰的女人、小孩都跑來跟我要,這個景象實在有點好笑。

另一個有趣的事情是,在Mursi女人是有絕對的自主與權力的,而他們也是Omo valley唯一接受婚前性行為與多重性伴侶的部落。如果今天女生想要跟某個男生尋歡,他就會跟他睡,但是“據導遊說”,他們自己知道什麼時候會懷孕,所以不會有那種先上車後補票的狀況。


部落醫師

因為沒有在Donga拍到唇盤的照片(他們並不是時時刻刻都戴著),所以我們又來到另一個村莊找尋。一抵達村莊,導遊跟一位中年男子溝通了一下確認有沒有人在,他同意讓我們進來參觀,不過他一開口就是問我們手上有沒有medication? 我想說這也太奇怪了,不知道她到底想要幹麻,而且我身上哪會隨身帶著藥啊! 後來才知道這個男子其實是村莊的醫生,剛好有一個小孩得了pneumonia,但是在這邊完全沒有任何醫療資源,也沒辦法到Jinka去看醫生。



還真的很巧,我朋友為了預防前不久在衣索比亞的傷口感染,身上剛好有Cloxacillin,是一種penicillin類的抗生素,可以有效咖到S.pneumonia,但如果是非典型肺炎可能就無效了! 不過好佳在後來導遊發訊息跟照片跟我們說小孩康復了!


每次只要車子一停下來就會有好多小孩跑來推銷水果、點心、手工藝品。







這個就是衣索比亞著名的恰特草Chat,學名是Catha edulis,又稱東非罌粟,含有結構上類似ephedrine(麻黃素)、amphetamine(安非他命),很多學生或司機用來提神,但吃久了一樣會上癮,在其他國家被視為毒品。



回到Jinka吃午餐,義大利麵味道普普、份量不太夠,半個胃是啤酒撐飽的。




飯後來杯衣索比亞咖啡~



Jinka其實也就是個小城鎮,下午沒事就到處亂晃跟當地人打球玩耍,聽說最近機場就要開放了,以後可以直接從首都Addis Ababa來到這裡,省去從Arba Minch開車來的舟車勞頓。


後記.實際上在進入Mursi tribe的時候要在國家公園的入口處雇用配槍的保鑣Scout, 但是因為我們來的時間太早都找不到他們,所以就直接開進去了。Mursi是Omo valley 中唯一需要這樣的部落,足見Mursi人有多aggresive了。有個我在路上認識的攝影師因為“沒有”拍他們而被丟石頭,所以我們有了Donga fighting當掩護或許是件好事?!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Flickr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