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 庫德少年阿里 Kurdish Boy Ali

我與庫德少年Ali的相遇非常奇妙,現在回想起來也真的感到不可思議。早上參觀完Sanandaj(薩南達季)後,我想要到據說是伊朗最美麗梯形村莊的Palangan(帊蘭甘),但是路途其實不容易,我只知道要先搭車到枯燥乏味的Kamyaran,至於從Kamyaran要怎麼到...





我與庫德少年Ali的相遇非常奇妙,現在回想起來也真的感到不可思議。早上參觀完Sanandaj(薩南達季)後,我想要到據說是伊朗最美麗梯形村莊的Palangan(帊蘭甘),但是路途其實不容易,我只知道要先搭車到枯燥乏味的Kamyaran,至於從Kamyaran要怎麼到Palangan我壓根沒概念,詢問了飯店人員、博物館遇到的導遊也都沒有很清楚; 更甚者,到底Palangan有沒有住宿我也不知道,現在想起來當時真是大膽……




午飯過後,我來到了Sanandaj的巴士總站,就先被合乘計程車司機叫住了,70000rials(約台幣70元)到Kamyaran,雖然覺得有點貴,但是也沒有辦法。放好行李等車子滿地空擋,我到旁邊雜貨店買點乾糧、備用水,走在路上突然一個男孩叫住我,問我要去哪裡,他告訴我他也是要回到他的村子,但有巴士可以搭到Kamyaran,只要25000rials(台幣25元)。既然有比較便宜的方案,我當然二話不說就回去改成搭巴士!




在路上我們開始聊天,雖然他的英文不是很好,即便是文法有點怪但還是聽得懂,而且他非常熱情活潑,一路上我們有說有笑,跟巴士上的人也打成一片。他告訴我,雖然他不住在Palangan,但是他阿嬤家在那裡,他可以帶我去,起先有點遲疑,不過在伊朗旅行這麼久,我對伊朗人已經有了一種潛意識的信任感,“let’s go!”




從Kamyaran到Palangan必須搭乘合乘計程車,距離剛剛巴士drop-off的地方還有大概20分鐘的路程,而這段路我走了將近一小時,因為這裏的人實在太好奇我的存在了。雖然這裡已經算是Kurdistan山區中比較大的城市,但觀光客鮮少會來到這裡,不管男女老少看到我都上前自我介紹與我攀談,我跟Ali的狀況有點像是巨星與保鑣要穿越重重的粉絲一般。




車子開到了Palangan,天啊! 這裏一點都不觀光啊,感覺就像是任何一個小村莊,如果不跟我說,我就算自己開車來也不會在這邊停留啊,更不要說有什麼飯店、住宿了。




到了他阿嬤在Palangan的家,從房屋斑駁的牆壁、老舊的電視、風扇都可以感受到,他們真的是非常窮困。但是他們還是不吝於接待我,熱情的一直為我奉茶、準備晚餐給我吃,即使只是簡單的飯、麵包配番茄,但每一口都很暖心。




飯後我跟Ali說我想要洗澡,但是到了“浴室”(其實就是廁所、廚房二合一的地方),我才發現他們水都是要自己去和舀水上來,沒有管路,這樣也太不好意思了吧! 最後我很省地沖了一兩瓢水,但是還是很愧疚……




那天晚上,因為室內沒有空調,我跟他還有他的舅舅在屋頂上睡覺,不過這樣也好,能夠在伊朗山區沒有觀光客的小鄉村,躺在屋頂上仰望星空睡覺,我敢發誓沒有比這個更特別的體驗了!




隔天就在各種蟲林鳥叫、牛羊豬雞的叫聲之中醒來,我心裡真的是覺得: 超~chill~der!!! 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這種奇妙的感覺的




本來就打算直接回去Sanadaj了,他主動提議要帶我去馬里萬(Marivan)找他的叔叔一家人,順便帶我去看旁邊的Zeribar Lake。




他的叔叔家也是超級超級好客,請我吃了超豐盛的午餐!




飯後,我們搭車回到Sanandaj市區,是一段非常顛簸的旅程,巴士擠得不像話,連我這麼瘦小的身形都完全不能移動雙腳,但是說真的,打開車窗透進沁涼的微風,外面的景與這兩天的感動致早就消除了全身的不適。




回到Sanandaj到他打工的餐廳吃晚餐!




我們回到當初相遇的巴士總站,是時候我該前往下一個城市了,回想起這兩天如夢似幻般的旅程,真的覺得很不可思議。我們hug goodbye,在臨別之前Ali還不忘一直複習他叫過我的庫德斯坦方言,旁邊的人也覺得很有趣! 希望日後還能再相見!

我們到現在還是持續有在聯絡。Ali畢業後,就離開村莊到大城市去讀大學了。本來他跟我說他想要讀英文,不過後來他去馬什哈德(Mashhad)的大學讀mining engineering了。




他後來還在網路上發現我做的看見伊朗影片,被伊朗的旅行社直接盜用走(加上他們自己的廣告片段),雖然我本來就想要推廣伊朗旅行,但應該還是要先徵求我同意吧……

I'm gonna miss the good old times buddy! See you again soon!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Flickr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