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 伊朗,背包客的天堂

“如果路上的驚喜是你旅行最大的意義,那麼伊朗也許是你世界上最應造訪的國度”, Lonley Planet Iran。全世界很少有一個地方,被各種恐怖份子、核武、煙硝的標籤醜化,但卻又是如此美麗、善良、安全,他是背包客的天堂- 伊朗。 Local wom...

“如果路上的驚喜是你旅行最大的意義,那麼伊朗也許是你世界上最應造訪的國度”, Lonley Planet Iran。全世界很少有一個地方,被各種恐怖份子、核武、煙硝的標籤醜化,但卻又是如此美麗、善良、安全,他是背包客的天堂- 伊朗。



Local women still wear their traditional colourful hijabs
a lovely little girl playing with a scarf

第一天在德黑蘭,有個叫Behzad的年輕人看到我邊翻著地圖邊走路,一路從他家跟了我幾百公尺,發現我找不太到路上前關心我,他載我玩了一整天; 第二天在德黑蘭,要搭夜車到卡尚(Kashan)一個叫Pouria的嬉皮少年,用他125的小機車,把我的行李箱抱在胸前,一路騎到巴士總站(車程至少半小時),然後送我一個小吊飾。我無法把25天都寫出來,但是伊朗就是這樣的地方。



Behzad, an Iranian young man who extended his warm welcome to me and took me around in Tehran

整整25天的旅程,從人口1200萬人的首都德黑蘭(Tehran)到南邊法爾斯(Fars)省的省會設拉子(Shiraz),沿著兩伊邊境界山北行(最靠近時距離不到十公里),在破舊的小巴上用Hurami語(Kurdish的一種方言)跟庫德族人看A片(因為伊朗封鎖很多網站、網路又很慢,每人手機一定會存放A片以免不能翻牆),跨過阿拉伯人、庫德族人(Kurds)、亞塞拜疆人的居住省份,一路向北到亞美尼亞、亞塞拜然三國交界的美麗阿拉斯河谷(Aras River),再沿著裏海(Caspian Sea)沿岸穿過厄爾布爾什山(Alborz Mt.)回到德黑蘭。從北到南橫跨兩千多公里,沿途景致各不相同,而各個城市、總族之間的飲食、穿著、習慣也都大相逕庭。除了印象中伊朗一望無際的沙漠與棕櫚成蔭的綠洲外 ,這裏更有許多高山(有些甚至終年積雪)、叢林、鹽湖、海灘,然後是的,伊朗會下雨(冬天也可以滑雪)。總路程超過五千公里,車程超過一百小時,我穿越的不只是伊朗,也是古今的時空隧道。



Tehran, Iran’s capital
Sand dunes near Kashan
There are a lot of small villages on the hills in the valleys of Kurdistan
Evan Lake in the Alborz Mountain Range

公路旁偶爾會看到破舊的商人旅館(Caravanserai),那是古代絲路上遺留下的產物,豐富的文化、思想、宗教都在這條歷史上偉大的道路上兼容並蓄。四千多年前的埃蘭(Elam)古都舒什(Susa)廟塔、喬加贊比爾(Choqa Zanbil); 見證亞契美尼德(Acaemenids)從盛到衰雄偉壯觀的波斯波利斯(Persepolis)、薩法維王朝(Safavid)阿拔斯大帝一手打造盛極一時的伊斯法罕(Esfahan),在當時更有“伊斯法罕半世界”的美譽,這些歷史課本上的遙遠的名詞都歷歷在目,儘管炎熱的天氣動輒四五十度,也是很興奮地走著(雖然伊朗人過著晝伏夜出的生活,中午到下午的時間半個人影都沒有……)。



Choqa Zanbil
Persepolis
Esfahan, half of the world

寄居在陰暗的德黑蘭(Tehran)地下室、仰臥在廣袤的卡維爾沙漠(Dasht-e Kavir)、宿露在綠洲城市葛爾瑪(Garmeh)(這個小巧的村莊只有260人、20頭羊、3匹駱駝)、跟困苦的家庭躺在帕蘭甘(Palangan)的屋頂上睡覺(連自來水都沒有,我都不知道他多久沒洗澡了); 搭了六趟夜間巴士(有些VIP巴士就像台灣的一樣舒服),睡過餐廳、飯店大廳、巴士總站,只為了多省一晚的住宿費; 在卡尚(Kashan)的沙發衝浪之父Mohammad家裡住了四晚,大不里士(Tabriz)的少年Mahid家待了四天,Lahijan的商人Farhad家睡了兩晚,我才瞭解波斯地毯躺起來真的很舒服。



Mohammad’s house in Kashan certainly made me feel like home
Sleeping on the roof in Palangan
Got invited to join for lunch with this cute girl and her family

如果沒有來過伊朗,你不會知道什麼是真正的“好客”。走在路上總會有熱情的伊朗人想跟你聊天拍照; 在馬路上休息片刻也會有人主動想要幫你找路; 坐車時總會有人遞水果點心給你吃; 更有很多想要邀請你到他們家吃飯的人。我一路上遇到無數可愛的伊朗家庭,參加了7次的伊朗野餐、應邀了6個家庭的聚餐。伊朗人收入不高,不到台灣的一半(但是物價跟台灣差不多),尤其受到經濟制裁後失業率更是高,許多大學畢業的年輕人都在開計程車。儘管如此,他們嘴邊總是掛著一句話,”You are our guest”,你幾乎沒有付錢的可能,不管是坐車、吃飯、門票或是買個小禮物、零食給你。如果你去一個地方不去住朋友家而去住旅館,伊朗人會非常難過,他們就是如此看重待客之道與尊敬客人。



Picnicking with young Iranian girls and their moms in Esfahan
Picnicking with an Iranian family in Kandovan

伊朗人喜歡拍照,他們會請你照他、叫你跟他合照(不過女生還是先問一下,有些女生較保守不能入鏡); 伊朗人喜歡交朋友,舊雨新知見面都要握手、甚至吻頰; 伊朗人跟誰都可以聊天,跟司機、店員、路人都好像故友般寒暄; 伊朗人喜歡喝茶、野餐、抽水煙,他們很重視家庭倫理。頑皮可愛的小孩、渴望自由戀愛的少女、三五成群打鬧的少年、攜家帶眷的伊朗老爸、慈祥開朗的伊朗媽媽、硬朗開懷的老公公老太太,或保守或開放,或虔誠或隨性,不同種族間的伊朗人共同的特徵,是他們臉上燦爛的笑容。



Tea, or Chia in Farsi
Shisha, or hubble-bubble, is very popular among Iranians

1979年”伊斯蘭”革命,霍梅尼(Khomeini)回到伊朗開始高壓統治,伊朗成為全世界第一個伊斯蘭共和國(當然”伊斯蘭”革命也是霍梅尼聲稱的)。在我看來這個人跟蔣介石很像,紙鈔、海報、乃至地毯都是他的肖像; 每個城市都有Immam Khomeini s St.,兩伊戰爭、言論控制、不斷有人“失蹤”,活像白色恐怖,不過差別是現在還有不少人喜歡他(搞不好也有人敬愛我們的蔣公啦,我不太清楚)。1980年以來持續八年的兩伊戰更讓數百萬人流離失所,路上隨處可見兩伊戰爭壯烈犧牲的伊朗青年的照片。長年以來的經濟制裁、朝令夕改的政策、急速貶值的里爾(rials)讓伊朗人生活在不確定與巨大的壓力下。儘管如此,路上還是可以見到很多煽動民心的口號(波斯文譯down with US.)、刻意挑起兩伊問題的海報,但這些完全不是伊朗人的心態,完全是被少數政客、宗教領袖操弄的假象。多數的人民根本不會因為我是什葉派(Shiat),你是遜尼派(Sunni),所以就想攻打伊拉克,更沒有人想要發展核武而受到經濟制裁。從年輕人渴望出走的心聲(幾乎大家的夢想都是移民歐美加紐澳)、中年人對政府失望的神情,都可以看到人民的無奈。



Soldiers that sacrificed during the Iran-Iraq War
On the left is Khomeini, the religious leader that made Iran what it is today; on the right is Khamenei, the current religious leader
Koran

伊朗的物價今非昔比,雖然兩年間里爾(Rial)貶值了將近三倍,但是對台灣人來說卻不算太便宜。25天省吃儉用,還是花了將近800USD,平均一天也要近台幣1000元。食物的價差很大,一個我半身長的麵包只要5000rials(台幣5元)、1.5公升的水10000rials(台幣10元),但一個簡單的烤肉飯(kebab)也是要100000rials(台幣100元)以上,到稍有裝潢的餐廳價格就會變兩倍。隨便一個景點的門票往往都要台幣100元,有UNESCO加持的景點更是150元公定價。觀光大城也許有hostel(大概台幣300元),但最簡單的飯店(……應該說是民宿等級)動輒要500~600元。門票、飯店都有兩套價格,外國人跟伊朗人的價差高達10~15倍屢見不鮮。計程車(5km=1USD)、巴士(8~10個小時=200台幣)都非常便宜,但如其他第三世界地方一樣,不跳表而且開價往往本地人5倍以上。除非半夜被丟在高速公路,不然我絕對不接受超過當地1.5倍的價格,講價不成寧可等待其他人救援或走路,也不要養壞他們胃口,讓之後的背包客繼續被坑殺。事實上在伊朗搭便車也不難,雖然他們沒有這個概念,但是只要跟他們解釋一下,善良的伊朗人一定會幫你的!這次搭了兩趟便車(hitch-hiking)到郊區的觀光景點,也是我第一次嘗試,過程都滿愉快的,每次都沒超過五分鐘就有人願意在我了!



Chicken kebab, making up for almost half of all my meals in Iran
Hitch-hiking in Iran

同一條褲子穿了25天從沒換過,左右兩邊口袋都破了個大洞,手機放進去會直接滑下去,後面插著自拍棒的口袋也破洞了,很多人還問我這是不是設計給自拍棒放的。褲子的顏色更是不用說,不過這樣也好,完全不用在意乾不乾淨,任何地方都直接坐下去,這種感覺好爽啊!



My pants after 25 days of traveling in Iran
“What do you think about Iran?”是我最常被問到的問題,這裏的人清楚知道伊朗在外面的形象如何,他們迫切想知道為什麼有人會想來這種”危險”的地方旅行。但是就如同我從第一天到最後一天的回答,”I want to meet the people,” 只是我現在更加肯定我的決定。



My host Mahdi and his family along with fellow couchsurfer Fatih

You’re never lonely when you travel alone,一路上受到太多人幫忙,僅此答謝可愛的伊朗人!
2015.08.10 寫在Tehran Imam Khomeni International Airport (IKIA)
附上不才做工粗劣的自製影片: 看見伊朗 ,攝影部分是用小米公司出的小蟻運動相機拍攝,對於預算不多買不起gopro的背包客可以說是很不錯的替代方案,至於音樂的部分分別是One Day/Reckoning Song(Asaf Avidan, The Mojos)、Sun Goes Down(Robin Schulz),希望大家會喜歡!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Flickr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