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 Vietnam on the cheap

越南經濟快速起飛,近年來大量外資投入帶來成長動能,整個國家蓄勢待發的野心令人矚目,而越南的旅遊業更是蓬勃發展。 事實上越南之所以能成為歐美背包客的最愛的東南亞國家並不是沒有原因的,依照我的觀察主要可以分為五個因素。 1. 獨特的歷史文化背景 越...


越南經濟快速起飛,近年來大量外資投入帶來成長動能,整個國家蓄勢待發的野心令人矚目,而越南的旅遊業更是蓬勃發展。
事實上越南之所以能成為歐美背包客的最愛的東南亞國家並不是沒有原因的,依照我的觀察主要可以分為五個因素。

1. 獨特的歷史文化背景

越南素有小中國之稱,承繼了很多中華文化思維,也以禮教自居,與當地越族兼容並蓄,創造了如今獨特的越南文化。1955~1975 長達20年的越戰(第二次印度支那戰爭)是許多中年人共通的回憶,而年輕人也透過許多以越戰為背景的經典電影如: 第一滴血First Blood、阿甘正傳Forrest Gump而印象深刻。時至今日,越南的政府仍是越南共產黨所領導,這也是吸引許多歐美人士前來一虧究竟的誘因。
推薦 Netflix的紀錄片《越南戰爭:肯·伯恩斯與林恩·諾維克作品》

2. 高度建設的觀光設施

越南致力於發展觀光業,而這幾年的確也看到了顯著的成效。儘管越南的經濟比泰國還差上一截,但相信到過胡志明市(Ho Chi Minh City,HCMC)的旅客一定會對范五老街(Pham Ngu Lao Street)印象深刻,熱鬧的程度完全不輸曼谷著名的背包客街考山路(Khaosan Road)。

3. 極為便宜的旅行預算

多虧旅行業在越南發展蓬勃,由於削價競爭的關係,在越南旅行的花費相當低廉。根據2016 backpacker’s index,越南的首都河內(Hanoi)、最大城市胡志明市(Ho chi Minh City)的平均日消費分別是$17.12USD,$18.29USD,在全世界排名第二與第三。而其中最為歐美觀光客喜愛,甚至可以說為之瘋狂的,就是這邊便宜到哭爸的啤酒! 我敢說,但你一定不相信,一杯大概500ml的生啤酒只要5000VND(約台幣7.5元),在路邊拉幾張板凳,就可以跟三五好友一杯接著一杯大灌啤酒,餓了旁邊還有熱炒、小吃,也不用擔心忘記帶菸,煙促小姐會幫你打理好一切!

4.純樸和善的越南人民

不可否認,在世界各地都有刻意以觀光客為目標的諞子、集團,但是要知道,這並不代表一整個國家。事實上,大部份的越南人士純樸而善良的。

5.多元豐富的自然景觀、人文古蹟

越南本身地形狹長,大部份是屬於山區地形,東部又緊鄰太平洋,各地景觀大相逕庭。越南北部有著名的世界自然遺產下龍灣(Halong Bay)、陸龍灣(Hoalu Tanco)、以少數民族、梯田農村聞名的沙壩(Sapa); 南部有避暑勝地與浪漫法式風情的大叻(Dalat)、沙丘峽谷、漁村海港的美奈(Muine); 陽光沙灘、度假潛水潛水的芽莊(Nha Trang); 中部則有古樸小鎮會安(Hoi An)、歷史皇城順化(Hue)、世界最大洞穴風芽洞(Phong Nha Cave)……等。

誰適合到越南旅行呢?

1. 沒錢的窮學生

如上所述,這裏你可以盡情地花錢當大爺,當然,如果你像我一樣用背包客的玩法,你可以既省錢又玩得充實、物超所值喔!

2. 攝影師

不論你是landscape photographer 還是人文攝影師,這裏有壯闊的下龍灣、陸龍灣、沙壩等美景,也有會安這種古色古香的城鎮,更不要說純樸而樂天、辛勤工作的越南人,臉上那抹微笑絕對會讓你愛上在越南攝影。我個人尤其喜歡拍攝越南的婦女,在越南你會發現,女人不但要負責家計也要打理家事,含辛茹苦的堅毅神情讓人肅然起敬!

3. 想要跟世界各地背包客一起瘋狂闖盪越南

如前文所述,越南到處都都充滿背包客,基本上你想要整趟旅程都是完全不被打擾的me time也有點困難。不論是在hostel的宿舍或交誼廳、在local tour或小餐廳、甚至是路上,都很容易認識其他旅人跟他們打成一片(除非你都是住在private room,而且堅持不跟別人聊天)!

4. 想要來買便宜貨的背包客或單純想來逛街的人

在越南隨處可見Northface, Deutler等大型國際品牌的登山包、外套、配件,基本上你想得到的都有賣,只是價格就是比原價便宜了十分之一。當然,這麼低廉的價格基本上就是盜版貨,但如果你真的想要找到跟正版品質差不多的,可以問問當地人,他們會知道哪裡有賣跟正品差不多品質的東西,可能是工廠直接出來的,但相較於正版還是打個對折以上。
像我就買了一件台幣600元的North Face Gortex雙層外套,雖然不是真的Gortex但也能防水保暖,非常好穿! 另外我大推keen的經典款護趾涼鞋,他的鞋底超厚登山健行都非常適合,深受世界各地背包客喜愛,但是正版的都要3000以上,我用台幣600元就買到了,而且quality一樣好! 我的泰國朋友是職業旅行攝影師,他也是在越南買了一雙盜版的keen,穿了四年都還沒壞喔! 此後就是靠下面這件外套&涼鞋打天下了!
對了順便在推薦一下我認為很划算的伴手禮- 手工立體小卡片。卡片的主題很廣泛,從越南的風景名勝到國外的地標景點、可愛浪漫的樣式、民族鄉村風……真的是包山包海!
至於大家很關心的路線,由於越南南北狹長,最好的路線就是從南一路玩到北或是反方向,這樣就可以不浪費時間與金錢地毯式玩遍全越南,例如說胡志明(SGN)進河內(HAN)出,或是河內(HAN)進胡志明(SGN)出,目前越捷航空(Vietjet)都有執飛,而且台北、台中、高雄,甚至是台南都有航點,即便是沒有特價的時候來回含行李5000(不含行李更可以壓到4000以下)不到就可以搞定,算是相當便宜!像我最近就買了一張3700的機票從高雄(KHH)來回河內(HAN),這個價錢只比我回台北的高鐵票價貴一點,真的很適合週末出去散散心,快閃吃個牛肉河粉。
以下是我2015年的行程,因為只有短短十一天,很多景點雖然想去但只好忍痛放棄,誠心建議大家可以好好花三、四個禮拜深入探訪越南。可以點選以下縮圖到tripline看完整的路線圖喔~

究竟要準備多少錢

最後來談談最重要,也是大家最在意的預算部分。以我的例子,十一天的時間在當地總共花了台幣6~7千,對窮學生真的是非常適合! 以下我分成食物、交通、住宿討論(如果你不參加下龍灣的2天1夜tour,甚至可以五千塊搞定)

1. 食物篇

以越南最經典的美食,牛肉河粉(Pho)為例,大部份的價位落在35000vnd(約台幣50元),當然我說的是價格標示清楚、有店面的餐廳。如果是路邊攤或是市場裡面,肯定是更便宜的(30元-50元都是常見的價格)!
即便是去專門給觀光客吃飯的複合式餐廳(東南亞有非常多這類的餐廳,舉凡義式的義大利麵、披薩,中式的炒飯炒麵、美式的漢堡薯條都有),一餐的預算一定可以在100元台幣以內!
另外名列越南經典的平名小吃Banh Mi,法式麵包加入帶甜酸味的白紅蘿蔔絲醃菜、新鮮黃瓜、芫荽、辣椒,塗以豬肝醬、黃油,加入不同肉片,不但便宜又好吃,自然成了背包客的最愛! 直到吃了Banh mi, 我才知道原來法式麵包也可以是軟的!在你的越南旅行一定會一直看到Banh Mi推車的身影,餓的時候就大口來一份吧! 一個大概台幣20左右。
另外還有一個特殊的街頭甜點,吃起來很像圓形的雙胞胎,有不同口味,通常是炸的裹上糖粉用竹籤插成一串。你一定會碰到很多人向你銷售,氾濫的程度到有點類似強播推銷了,很有可能會讓你感到反感。不過我想說的是,如果不想要就微笑拒絕,不用感到不好意思,但請不要把他們當作乞丐,他們也是很認真努力地在工作討生活。當然,如果你剛好肚子餓,那就大方跟他們買吧,味道其實也不差~當然價格如果太誇張,還是要殺到跟本地人差不多的價錢,讓哄抬價錢的人得逞就是變相剝削老實的商家喔!
吃飽了想要來杯越式咖啡,沒問題! 越南不但是全世界第二大的咖啡出產國,越南人本身也很喜歡喝咖啡,內需市場非常龐大,在這邊你一定可以找到品質高價格又便宜的好咖啡,午後來一杯也成了在越南必須的日常體驗! 咖啡廳的種類有的復古、有的時尚、也有的簡單陽春,唯一的共通點就是好喝便宜(除了大型連鎖咖啡廳之外……)。
最後再強調一次,drinking animals快來越南吧! 這裏的酒超便宜!!! 一定要到河內體驗一杯生啤酒5000vnd(約台幣7.5元)的口感! 平常在一般的餐廳,啤酒也只要10000vnd(約台幣15元),甚至比在便利商店買到的便宜! 每間hostel幾乎都會送免費的啤酒一瓶,check-in的時候記得問一下,可別喪失自己的權利囉!

2. 交通篇

由於地形狹長,點跟點之間的移動往往要六七個小時以上,再加上龐大的觀光客市場需求,越南發展出非常完善的臥鋪巴士系統,我也是第一次搭到這麼廉價、舒適的巴士,非常推薦給各位背包客。以胡志明到潘切的車票為例,車程大概五個小時,120,000VND(約台幣170元)、順化到河內,車程整整12小時也才200,000vnd(約台幣285元)。
至於市區內的交通,大城市會有公車,就算是不知道怎麼搭也不想問人,也都可以雇用人力車或計程車,價格想必也很便宜,不過我這趟完全沒有使用,反正背包客有的是時間,只要不要太誇張的距離,用自己的雙腳走也能觀察到更多當地人的生活喔! 唯一需要擔心的就是從巴士總站往返到背包客區的交通,還好這趟所有的地點都是走路半小時內可以解決的!
最後,國際駕照可以準備好,說不定會派上用場(雖然我租機車的時候根本沒看xd)! 雖然看起來雜亂無章毫無王法的交通可能會令人畏懼,但實際騎車後發現好像亂中有序,沒有想像中可怕啦,小心慢慢騎就好!

3. 住宿篇

當我第一次跟朋友分享越南住宿的價格時,很多人都覺得我在唬爛,怎麼可能一個晚上五美金還送一瓶啤酒! 以下證明,左邊是在胡志明的背包客街”范五老街”的hostel,右邊的是在順化的民宿,更直接阿莎力送早餐,我覺得光是吃個早餐都值得了!
會安的飯店是我住到最貴的,一晚8USD含早餐(一份主食+飲料),房間也很乾淨,也有游泳池,真是物超所值啊!!!

Bottom line

最後希望大家在越南都可以玩得充實愉快!
更多越南印象的照片請參考我的flickr相簿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Flickr Images